【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9220815a01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王佐銘、謝東明、胡照鑫、康弘昌、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內經營近60年的老牌不動產開發企業,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已於8月4日下市,面對連環爆出的跳票、經營權問題及私募案,內部各方人馬自說自話,讓各界霧裡看花;此外,台開逾6萬名股東未來將何去何從?權益該如何維護?備受大眾關注。近日,《CNEWS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台開現任董事長邱于芸,議題內容除談及公司內部現況及未來發展,更首度以「邱于芸眼中台開的五位關鍵決策者」為主軸,帶領讀者深度了解台開爭議事件的始末與鮮為人知的內幕。

日前邱于芸接受本刊專訪時透露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她表示,許多人訝異於她臨危受命表現出的穩定與堅強,對她讚揚有加,直言她的屹立不搖,無形中已戰勝邪惡勢力。邱于芸淡然感謝自己並沒有那麼容易被打倒,面對公司排山倒海、迎面而來的壓力,愈是明白自己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她要透過她的承擔,發揚並傳承台開的企業精神。

對於台開的財務爭議,邱于芸說,指責她推諉財報與跳票,其實並不公平。事實上自今年2月份起的所有跳票,皆非自她任內開具。換個角度看,台開如今發生財務危機,資產若所剩無幾,又面臨下市,何故生出如此多起爭奪事端?這無疑證明了台開仍有一些常人「看不見的價值」。

談及吳子嘉。邱于芸憶起當時她接任董事長的人事命令由父親正式布達,吳子嘉第一持反對意見。據聞吳原擬辭副董事長一職,為父親邱復生慰留,但她直覺吳的留任是個隱憂。邱于芸指出,在她就任台開董事長前夕,吳便開始於媒體爆料並渲染公司的跳票與台中商銀的假扣押。吳子嘉或許認定她不肖,想方設法離間她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彷彿存在著一種詭譎威脅的氛圍:只要吳子嘉是副董,邱于芸法定代理人的位置便隨時可以被取代。

邱于芸用「破壞者」來形容吳子嘉。通常說革命是一種非常的破壞,破壞後會有非常的建設。但無論是選舉、政治,或是戰爭,吳子嘉都無需具體做出什麼,他不用建設,只負責破壞。拿台開來說,公司該如何治理?會變成什麼樣?要把台開帶往何處?…都像是與他無關,台開遇險,他只消一句「發不出薪水、關門大吉」就好。

談到練台生,邱于芸悠悠地說,練董是台開的大股東,也是自己的長輩。在公司遭遇困難時,無論如何都會向大股東報告、商討,或求救,練董尤其不是外人,若是對公司有任何建議與想法,晚輩沒有不受教的道理。但邱于芸沒有得到練董的幫助,數次求見皆遭拒。一直到台開面臨下市,練董開始大動作抱怨未顧及股東們的權益、削弱股權,更影響獨董來杯葛私募…。邱于芸認為練董的批評未臻公允客觀。台開的股票還在,練董仍是股東,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大家一起努力,股價仍是會上來,她說。

至於外界常提起的父女之爭,她坦言,過去的確會以符合父親邱復生心中的期待作為目標,稍長,意會到必須活自己的樣子,父親才會看見真正的她,始決定貫徹自己對公司的認知與推敲。她確信父親會認定自己是違背、抗命、不服從,但她同時也深切體認到,以父親一輩子的夢想主義與浪漫性格,「只要如他所願,公司就不可能好」。前幾家公司的慘痛經驗還歷歷在目,都是血淋淋的教訓。她必須放下夢想與浪漫的經營模式,和父親走一條相反、但理性務實的道路。

對於當時父親撤換她董事長一職,邱于芸在心底喊:「我再走,沒有人要幫你了!」。邱于芸表示,當時的她,沮喪是必然的,但同時明白自己必須要留下來,留下來照顧他、留下來堅持住父親這十幾年來的心血!為此,她下定決心,為自己、為父親,也為台開,要努力到再也無能為力。

歷經這一連串事件的風雨,邱于芸自認脫胎換骨,足以證明父親的小女兒長大了。邱于芸表示,父親在事業上給予她的試練,如今沖刷出她行事的肌理分明與獨特堅持,應該算是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父親或許能從中感到一些「後繼有人」的驕傲吧。

關於藍俊昇,邱于芸坦承,在台開剛出現危機時,她與藍董關係並不熟稔。猜想藍董不忍見她每日四處奔走,為調頭寸焦頭爛額,便伸手拉了她一把,像是支持了她某種革命行動。她認為,兩人關係應以師徒相比,藍董傳授她許多生意上的談判謀略與技巧,運用在商業交流上堪稱利器。

邱于芸認為,藍俊昇於她,就像是個兩肋插刀的父執輩。他總是氣魄地「沒關係!多少錢我幫妳」,到後來也像是同仇敵愾地為了爭一口氣。藍俊昇的這筆私募的金額,遠遠大於他原來對台開的投資,但他抱著讓邱于芸背水一戰的心理,以這筆資金換取她拯救的空間與時間,「讓妳救救看,不行也讓妳學學」,藍董用他的方式,無極限地訓練一個專業經理人。

對於台開的下市,邱于芸表示,台開是屬於台灣的,短暫下市或停止公開發行,都只是一種狀態,股東的權益依然存在。下市後雖無法在公開市場交易,台開還是希望股東們能信心支持並參與,讓意見與聲音能協助公司營運更見完備。因此,台開眼前將積極規劃兩目標,一是成立交易平台,讓小股東們能在盤後交易;二是以更有創意的方式舉辦股東會,讓願意繼續支持台開的股東們,能參與更多決策、更有互動性,以此落實推動公司治理。

新聞照來源:邱于芸提供、資料照片、CNEWS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宏昌、劉宇軒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邱于芸談吳子嘉,一個不思建設的破壞者

【匯流獨家】被質疑刻意稀釋股權! 邱于芸談練台生:父親昔日戰友隔岸觀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