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獨家】邱于芸談吳子嘉,一個不思建設的破壞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獨家】邱于芸談吳子嘉,一個不思建設的破壞者
【匯流獨家】邱于芸談吳子嘉,一個不思建設的破壞者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9220815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王佐銘、謝東明、胡照鑫、康弘昌、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開副董事長吳子嘉在台開事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台開董事長邱于芸回想起與他初識的景況,描述就像是自己的一個Uncle,某段時間每天到家裡和爸爸聊天,印象中還曾一路暢談到凌晨四點。

當時自己的孩子都還小,女兒三歲、小兒子還不滿六個月大。邱于芸說,父親含飴弄孫,吳也愛跟孩子玩,縱使與他並不熟識,知道他從事美麗島電子報工作、常向父親請教如何經營媒體,與他關係皆處於禮貌性往來。

吳子嘉當時對父親表現出以下對上、畢恭畢敬的態度。後來因為自己長時間不在台灣,當然也未涉入父執輩之間的人際往來。一直到現在蔓生在台開的「戰火」,邱于芸坦承,她非常震撼,吳當初的友善與仁慈,彷彿是別有用心,如今看來格外假面。

吳子嘉與台開的淵源,起源於父親對他的信任。在邱復生尚未進入台開擔任董事長前,吳子嘉即先進入台開協助處理公司事務。其後,兩人曾因為經營權意見相左而分道揚鑣。去年4月23日,吳再度回到台開任職副董事長,自己即使訝異,但公司的治理與父親的決定,都不是她能夠過問。

邱于芸表示,父親在商場上抱持的態度是「沒有永遠的敵人」,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共同的目標與任務,當然也能因時因地制宜。或許父親站在不同的高度,或許因為父親固守的老派情義,當父親布達她接任董事長的人事命令,遭吳子嘉於第一時間持反對意見並提出辭呈,父親隨即慰留。雖然直覺吳的留任對她及公司都是個隱憂,因為在她就任台開董事長前夕,吳便開始於媒體爆料並渲染公司的跳票與台中商銀的假扣押。彷彿存在著一種詭譎威脅的氛圍:只要吳子嘉是副董,邱于芸法定代理人的位置便隨時可以被取代。

邱于芸用「破壞者」來形容吳子嘉。通常說革命是一種非常的破壞,破壞後會有非常的建設。但無論是選舉、政治,或是戰爭,吳子嘉都無需具體做出什麼,他不用建設,只負責破壞。拿台開來說,公司該如何治理?會變成什麼樣?要把台開帶往何處?…都像是與他無關,台開遇險,他只消一句「發不出薪水、關門大吉」就好。

對於自己即將接任滿一週年,邱于芸心中感觸良多。從去年9月開始,每逢吳子嘉出席的董事會總生事端:要告獨董毀謗、宣稱要在媒體前爆料、拍桌喧鬧,還曾經延請警方到場平息。在面對面交手的畫面中,兩人甚至沒有對話過。

或許吳子嘉認定她是個不孝女,總想方設法離間她與父親的關係,最後竟演變成他才是父親的保護者、台開的正統。整件事充滿了莎士比亞經典悲劇的彙集,心靈、道德、人倫、責任,順承還是違逆,生存還是毀滅。

To be or not to be, 邱于芸借莎翁的話說。

新聞照來源:邱于芸提供、資料照片、CNEWS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宏昌、劉宇軒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匯流獨家】被質疑刻意稀釋股權! 邱于芸談練台生:父親昔日戰友隔岸觀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