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獨家】被質疑刻意稀釋股權! 邱于芸談練台生:父親昔日戰友隔岸觀火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獨家】被質疑刻意稀釋股權! 邱于芸談練台生:父親昔日戰友隔岸觀火
【匯流獨家】被質疑刻意稀釋股權!  邱于芸談練台生:父親昔日戰友隔岸觀火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9220815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王佐銘、謝東明、胡照鑫、康弘昌、李盛雯/台北報導

此次台開事件中,練董練台生罕見大動作利用媒體為自己發聲。練董如今界擁有極大的媒體事業版圖,在業界頗具影響力。邱于芸告訴記者,年代的前身名為大世紀,當時她還在母親肚子裡,一起共襄盛舉、參與了選定八德路作為年代總部位址。父親邱復生當年創立年代電視與售票系統,練董亦步亦趨,以父親馬首是瞻。

邱于芸坦言,邱復生與練台生兩位老先生,無論在為人處事、經營管理,或是利益的權衡取捨,都有各自的方式與堅持。她描繪父親是個非常大氣的老闆,將員工視為家人、信任他們。父親極具浪漫性格,從不見他計算投資成本,一心只想為台灣創建出地標性建築。他總扮演著先行者聖徒的角色、企業的拓荒者,但隨之而來的,總是悲劇性以公司易主收場。從TVBS、年代,到現在的台開,自己創建的王國方舟,最後總是奔流進同樣的暗礁與漩渦。

但練董完全不同。他務實且精算,經營策略穩紮穩打。邱復生的揮灑,練董無法認同。但當時年代陷入困難時,也多虧練董出手,邱于芸坦言。那時若沒有練董幫忙把公司留下來,很難想像又會是如何的混沌。節儉的練董和大手筆的父親的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反差。「每次遇事發生的狀況不會一樣,也不能期待練董是永遠的救火隊」,邱于芸說。

當邱復生知道私募資金到位,他告訴邱于芸,很高興有人願意幫忙公司、救公司,因為台開值得。邱于芸知道父親並非為了一己的私心與私利,要把台開變成自己的,他到如今都還關心著台開的未來。但練董並不開心。

練董此次藉媒體機器表達他「個人」對台開私募的不滿,認為股權被削弱、權利被剝奪…,邱于芸淡淡地說,非常諷刺,也非常遺憾。她回憶起過往無線電視老三台時代,新聞皆具有濃厚意識形態,父親初創TVBS,地位堪稱無線第四台,稍後製作了蔚為風潮、專為台灣人民發聲的談話性節目「2100全民開講」,收視率還創下「有線台超越無線台」的輝煌紀錄。曾幾何時,昔時閃閃發亮、有著無冕王光環的媒體公器,如今反褪色成為私人放話的傳聲筒?

練董是台開的大股東,也是自己的長輩,邱于芸接著悠悠地說,在公司遭遇困難時,無論如何都會向大股東報告、商討,或求救,練董尤其不是外人,若是對公司有任何建議與想法,晚輩沒有不受教的道理。但邱于芸此次沒能得到練董的幫助,數次求見皆遭拒。如同當年練董不同意父親將金門園區倉儲變百貨的操作,認為自己從此「再也不過問」就是解決歧異與幫助台開的最好方式,對比如今,不同樣也像是隔岸觀火、袖手旁觀嗎?

邱于芸深知,公司遭遇考驗,共治是公司治理最佳轉型與傳承之道。股東財富的最大化不會是最優先的目標,企業價值的最大化才具有深刻的內涵。邱于芸認為練董的批評未臻公允客觀。況且台開的股票還在,練董仍是股東,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股價仍是會上來。台開的企業社會責任還在,都要對得起「台灣土地」這四個字。

新聞照來源:邱于芸提供、資料照片、CNEWS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宏昌、劉宇軒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風光一甲子淪下市窘境  邱于芸談台開五位關鍵決策者

【匯流獨家】邱于芸談吳子嘉,一個不思建設的破壞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