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不安全? 服務條款要注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雲端不安全? 服務條款要注意!
雲端不安全? 服務條款要注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在科技的進步下,雲端的使用已經漸漸普及,有越來越多企業提供免費儲存空間,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以及iCloud等雲端平台,讓使用者可以將資料同步到雲端硬碟也更方便存取,但是相對的安全性是否足夠呢?

當你決定將資料儲存於雲端硬碟時,必須要先確認平台是否安全,而雲端硬碟的服務條款你看懂了嗎? 以DropBox、Google Drive以及iCloud為例,相信許多人都會直接忽略長篇大論的條款就直接勾選「同意」。

DropBox的服務條款:

DropBox對於使用者上傳的檔案基本上不具備任何權力,只有在「為了提供服務」的前提下,遇到需要製作預覽檔案、備份檔案等情況時才會使用那些檔案,而這類使用權會延伸到可信任的第三方服務(例如一些會透過 Dropbox 同步、備份的應用程式或網路服務)。

Google Drive的服務使用條款:

▪ 當使用者將檔案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的同時,也授與了 Google 使用、修改或重製檔案內容的權力。
▪ 使用者授權給 Google 的使用範圍包括了 Google 的營運與宣傳。
▪ 即便停止使用該服務後,該授權仍持續具有效力。

Google 在推出雲端服務Google Drive的時候,其使用條款上註明Google有權利使用用戶上傳的資料,引起市場撻伐,認為Google嚴重侵犯用戶隱私。

iCloud的服務安全條款:

用戶在傳輸和儲存過程中都是經過加密的,照片類文件至少使用了 128bit AES 加密。用戶在使用蘋果官方 App 時,身份驗證系統會確認帳戶和密碼,第三方服務訪問用戶儲存 iCloud 的資料,是無法獲得用戶的帳戶訊息,蘋果 iCloud 發送至第三方 App 的消息都是透過 SSL。

雖然iCloud一直強調檔案經過「加密」處理,但是在過去就曾發生過好萊塢女星儲存在iCloud上的私密照遭駭客盜取甚至在網路上任意散布,導致iCloud的安全性備受質疑。

相信現在許多人都會使用線上雲端服務作為資料備份甚至工作的使用工具,不過在使用前還是要仔細閱讀條款,網路空間並不是絕對安全的,在看似提供方便服務的同時,有心人士也可能正在試圖侵犯我們的隱私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