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當紅 百達投顧看好資安及智慧醫療潛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生成式AI當紅 百達投顧看好資安及智慧醫療潛力

生成式AI當紅 百達投顧看好資安及智慧醫療潛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回顧 2023 年至今的生成式 AI 發展,指出對機器人科技、數位科技與保安等領域具有影響力的關鍵因素。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表示,自去年年底發布 ChatGPT 以來,生成式 AI 的使用率呈指數級成長。因此受惠的企業如微軟(Microsoft)、Alphabet、Meta 和亞馬遜(Amazon)等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由於專注於記憶、儲存和流程自動化,當AI技術能做到越來越多,雲端巨頭就越能創造價值。

具有專業知識的垂直領域生成式 AI 模型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例如彭博發布了專門研究金融數據的 BloombergGPT,未來垂直領域專家將在特定領域,建立起專屬的品牌資產。AI 專用晶片製造商,將分享生成式 AI 創造的價值。雖然輝達(Nvidia)已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但市場仍在擴張,足以允許多個老牌廠商共存。 此外,高度專業化的晶片製造商也可能獲得搶占 AI 市場。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表示,生成式 AI 擴大了假訊息的傳播範圍,同時提供了篩選訊息的新工具。「深度偽造」( Deep-Fake)的簡易性,使訊息驗證帶來巨大挑戰,特別是假影音、假新聞等,大眾辨別真實和虛假的認知界線模糊。

首先仰賴科技公司的自我克制,許多大型企業已經宣布各種道德 AI 倡議。然而,這種自我施加的限制,很可能會因競爭壓力抵消;其次是監管、立法、技術限制:考慮到創新和採用的速度,監管遠遠落後,而且效力有限;最後則是保安服務崛起,出現新的安全服務市場,以驗證AI模型的輸出,以及需要新方法驗證人類身份。

鑑於職場與社會上有關心理健康的重視程度不斷增加,使用 AI 的醫療健康解決方案潛力巨大,預計到 2030 年將達到 2080 億美元。

百達投顧表示,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如果醫療健康產業依賴AI進行醫療護理,60%的美國人會感到不舒服,只有38%的人認為這會帶來更好的健康結果,75%的人擔心醫療保健產業會快速採用該技術。在心理健康方面,79%的人不希望聊天機器人幫忙。46%的美國成年人表示,AI聊天機器人只應由患者使用,而另外28%的人則表示根本不應該向大眾開放。

因此,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可能會更加習慣與聊天機器人交流,但在短期內仍有不少困難。與人類治療師相比,聊天機器人解讀情緒和肢體、表情等非語言訊息的能力更加有限, 哈佛商學院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伴侶 AI 聊天機器人仍存在許多缺點。

百達投顧表示,AI 應用的主題成為當前推動機器人科技的關鍵,包含資料庫搜尋公司 Elastic 在新產品增強人工智慧技術,以及納入生成式 AI;百度在香港、日本等地推出 AI 社交產品,宣稱可緩解壓力,改善健康。百達投顧表示,看好相關族群的未來獲利成長潛力,而本益比目前僅處在長期平均值水準,並不昂貴。不妨透過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參與相關商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趁颱風天聚賭 警強勢搜索搗賭窟逮29人

房仲逃漏奢侈稅挨重罰千萬元 妻子不捨被管收連夜籌款覓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