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5區購屋坪數明顯縮水  永慶發現小宅成市場主流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雙北5區購屋坪數明顯縮水  永慶發現小宅成市場主流
雙北5區購屋坪數明顯縮水  永慶發現小宅成市場主流

雙北5區購屋坪數明顯縮水  永慶發現小宅成市場主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近年來大坪數住宅已不再吃香,主要因為隨著房價持續高漲,加上少子化影響,國人購屋逐漸有「小宅化」趨勢。根據實價登錄,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五年雙北地區房屋平均單價及坪數變化,發現中正區五年間住宅平均坪數減少8.1坪,幾乎少了一間套房的空間,減幅達18.9%,小宅化最為明顯。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近年來在貨幣寬鬆、低利環境的狀況下,雙北地區房價逐年攀高,薪資成長的速度遠不及房價上漲的速度,民眾只好轉向中低坪數、中低總價的住宅;其次則是國內家庭組成也發生變化,頂客族、小家庭成長為主流,不婚不育的單身族群也在增加,大坪數住宅需求自然逐漸減少。

分析五年間雙北地區平均坪數減少最多的前五名行政區,坪數減少的幅度皆在14%以上,房價都呈現上漲,漲幅最高達22.6%。陳金萍表示,2018年中正區平均單價為76.0萬元,平均坪數則是42.6坪,但到2022年,平均單價已經突破8字頭,上漲至87.4萬,但平均坪數卻大減8.1坪來到34.5坪,顯示民眾在購屋負擔能力未明顯提升的狀況下,選擇較小的住宅減輕總價負擔。

雙北5區購屋坪數明顯縮水  永慶發現小宅成市場主流 11

台北市同樣上榜的還有萬華區、士林區以及中山區,陳金萍指出,這三區皆是發展較早的區域,商圈發展成熟,聚集人口多,加上捷運、公車路線完善,擁有廣大的大眾交通運輸網路,造就當地房價逐年攀升。但房價高漲的同時民眾收入追不上,可負擔的坪數也逐漸縮小。五年來萬華區平均單價從45.3萬至54.0萬,平均坪數卻從原本的35.0坪跌至28.8坪,減幅高達17.7%;依序上榜的士林區及中山區雖房價漲跌幅相較穩定,皆維持在10%之內,但坪數減幅卻都超過一成五。

坪數減少幅度最高的前五名行政區大多是北市蛋黃區,但一向被視為蛋白區的樹林區也榜上有名。陳金萍表示,蛋黃區高昂的房價促使人口外流至蛋白區,與2018年相比,樹林區的房價漲幅高達22.6%,平均坪數卻減少14.6%,減少了約6.5坪居住空間,約等於少了一套雅房的空間,是唯一上榜的蛋白區域。顯示小宅」趨勢不侷限於蛋黃區。

陳金萍表示,雙北市房價高,受限於購屋預算考量,不少購屋族直接以總價作為購屋標準,讓低總價、低自備款的小宅成為市場最吸睛的產品,加上社會型態的變遷,小坪數住宅更能符合現代人需求,無論是小家庭自住,或是長期置產投資都十分吃香,讓小宅成為目前市場主流。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勤樸臻藏、琢豐、泛亞長安社區  小家庭入住北市中山區熱門選擇

有效提防不肖房仲 永慶房屋揭露三大房價操弄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