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關注台中港105號煤炭碼頭  中部環團籲顏寬恆出面說清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關注台中港105號煤炭碼頭  中部環團籲顏寬恆出面說清楚
【有影】關注台中港105號煤炭碼頭  中部環團籲顏寬恆出面說清楚

【有影】關注台中港105號煤炭碼頭  中部環團籲顏寬恆出面說清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新琳/台中報導

中部團保團體再次齊聚發聲,這次將目標鎖定台中港105號碼頭。環團認為台中市府長期阻礙中部火力發電廠的燃氣機組興建,現在又看到台中港105號煤炭裝卸碼頭遭到台中顏家掌控,擔憂中部空氣品質難以再改善,因此出面疾呼即將要進行立委補選的台中市中二選區候選人顏寬恆,以及台中市長盧秀燕都應該出面說清楚,不要拿市民健康交換利益。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理事長表示,增氣減煤是目前改善空污必要的措施,台中市的空污改善,因為率先全國實施4年減少生煤使用量40%的策略,明顯改善了空氣品質,降低汙染物的危害,更大量減少PM2.5、重金屬等致癌物質的空氣含量,有效維護了市民的健康。

洪正中指出,從最近曝光的新聞看到,台中顏家結合台中紅、黑二派政治勢力,插手台中港105號煤炭裝卸碼頭的經營權,獲得長期穩定的煤炭裝卸供應利益。由於台中市除列管的7家民間燃煤鍋爐企業外,最大量的煤炭使用者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年使用量最高時為2014年的1839萬噸,在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2016年實施管制後下降,但2020年仍有一年1229萬噸的使用量,煤炭裝卸供應利益仍然相當龐大。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表示,去年底的公投,藻礁議題已經得到多數國人認同,但是台中市的配合態勢依舊不明朗,從台中港105號碼頭看到的背後利益,懷疑可能是個人家族利益導致消極不配合國家政策,而且公投期間沒看過顏家對於增氣減煤的政策表態,對於即將到來的立委補選,認為顏寬恆應該出面說清楚才對。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葉晉玉表示,地方派系為了利益,將台中港105號碼頭變成個人公司專屬碼頭,呼籲台中市府應該追究,不應該讓派系政治牽著鼻子走,更希望選民在中二選區以選票表達立場,以民意推倒惡霸跟強權。

台灣中社理事蘇勳璧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到中火的發電量,已經不足以供應台中市用電所需,所以才規劃增加燃氣機組增添發電量,但是整個過程卻看到市長盧秀燕以各種手段阻擋,時間長達15個月;另外,更觀察到過去總是在地方跑行程的顏寬恆,還被稱為「無聲立委」,想不到為了105號碼頭竟五次提案質詢,甚至凍結及刪除台中港務公司預算,這些都需要出面跟國人交代清楚。

台中市勞工權益發展協會理事長游金隆表示,中火從2016年到2021年確實達到燃煤減少700萬噸以上,增氣減煤更是5年前眾多環保團體強力提出反空污訴求時,就已經形成的共識,想不到中火燃氣機組在市長阻擋下,至今依舊無法取得共工執照,甚至演變成政治攻防戰,希望盧秀燕兌現當選時「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承諾。

東海大學環科系退休教授陳炳煌表示,中火一度是全球最大燃煤電廠,減媒政策出來之後有進步,燃煤量明顯下降,這次台中立委補選引發高度關注,擔心要是選舉投錯人,可能讓國家能源政策方向走回頭路。

中興大學退休教授陳鴻烈表示,中火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燃煤發電廠,是重要的管理目標,增氣減媒是台灣目前可以做的方向,但是盧秀燕當選市長後,只有在2017年發表管理加強監測、提高罰則等措施,卻對於執行空氣品質標準沒有下一步動作,導致中部空氣品質無法進步,呼籲盧秀燕在台中市長剩下任期內要有更多改善空污的積極作為。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反對珍愛藻礁公投案 台中環團發三大聲明表達立場

【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