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第四高」 醫界聯手產業界簽訂合作備忘錄 助國人腎力倍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預防「第四高」 醫界聯手產業界簽訂合作備忘錄 助國人腎力倍增
預防「第四高」 醫界聯手產業界簽訂合作備忘錄 助國人腎力倍增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7220704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你也是三高一族嗎?小心第四高也悄悄找上門。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近12%,卻有超過9成患者罹病不自知。初期腎臟病症狀不明顯、病人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導致腎功能無法恢復。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提醒,特別是三高族群更容易併發腎病變,大眾普遍對於早期慢性腎臟病的認知不足,對三高警覺性強,卻不知須特別留意第四高「高腎壓」,若能早期發現並及時控制高腎壓,才能從源頭做起,延緩腎功能惡化。

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年發起腎力倍增計畫,目標於2025年達到早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涵蓋率翻倍,本次更攜手深耕腎臟病及心血管代謝治療領域的國際藥廠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黃尚志也說明合作三大目標,首先是提升腎病識能,高危險族群篩檢率倍增,為提升大眾腎臟健康識能,需以創新模式呼籲高風險族群積極關注腎臟健康,鼓勵定期篩檢腎功能,慎防高腎壓。

促進多元合作,跨團隊交流與合作量能倍增,學會將陸續舉辦多場國際交流活動,如近期與KDIGO學術交流研討會,跨國分享照護經驗。在國內,學會則舉辦多場學術活動,給予腎臟科醫師與基層醫護人員更多交流機會;廣擴照護量能,早期腎臟病健促機構倍增,自2003年國健署推動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成功強化機構專業能力,建立跨專科醫療團隊,至去年累計已有227間機構加入。學會近期更增設許多線上課程,幫助減少基層單位取得認證的障礙,並提高加入初期慢性腎臟病收案的意願。

黃尚志表示,台灣腎臟醫學會自成立以來,除了積極推動衛教認知和預防保健,也期望能透過跨層級、跨領域的合作,讓腎臟病患者得到全方位的照顧,共創更完善、具有前瞻性的防治體系;對於本次與醫界擴大合作,台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Claudio Longo表示,阿斯特捷利康向來秉持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期待能為患者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在台灣更積極參與慢性腎臟病照護計劃之推動,後續在台也將持續挹注資源,為早期慢性腎臟病防治盡一份心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國慶週一休市  亞洲股市日本菲律賓中國強!

黃珊珊得2成選票則藍營必敗?蔣萬安喊話郝龍斌:可事先溝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