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不發胖應該怎麼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不發胖應該怎麼吃?
  • 字級
過年不發胖應該怎麼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農曆過年即將到來,不過許多人都在擔心春節時期不用上班可以睡超晚、年菜又那麼美味豐盛,一不小心過完年就會增加個2、3公斤,究竟過年要如何控制飲食才能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呢?

蔬果是你的最佳良伴、年後應粗茶淡飯

由於年菜較為油膩,且又是大魚大肉,對於燥熱體質的人,如果可以在上菜之前吃點水果,就能免除身體危機。因為新鮮蔬果屬於鹼性食物,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天然酵素可解除油膩,更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此外,在上菜前吃點水果墊肚子,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狼吞虎嚥,是過年期間不能缺少的良伴。

若體質較為虛寒、手腳易冰冷,這時可以多攝取一些溫性食材、像是用蔥薑蒜來調理年菜、甜點加些龍眼乾等,袪除寒意。

至於肉類應該怎麼吃?醫師建議,多挑選非油炸的雞肉、鴨肉、海鮮;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應該少吃。食用雞肉、鴨肉前也應先去皮。

過年期間也應細嚼慢嚥,不應暴飲暴食、自我節制,尤其零食(糖果、瓜子、花生等)熱量又高,例如15粒花生熱量就大約等於1茶匙的油,一定要避免邊看電視時不小心吃太多,建議也可以用新鮮水果取代。

至於年後則可以選擇清淡一點的飲食,避免吃肉類食品,多食用粗糧蔬果餐。

年菜剩的加熱再吃?小心暴肥

年節時由於佳餚易準備得太過豐盛,因為一餐吃不完很容易有剩菜剩飯,為了不浪費食材,許多家庭通常都會反覆加熱食用。

不過,年節處理剩菜要多加小心,因為隔夜菜一再加熱後,經由腸胃道代謝,會產生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會在腸胃道中合成亞硝胺,若大量且長期吸收,恐誘發胃癌;澱粉類重複烹調,升糖指數會更高,多吃也會變胖,不可不注意。

醫師提醒,剩菜最多只能再吃一餐,且必須用熱水洗掉殘油才能吃,滷了好幾天的肉也應該將浮油撈掉才可以,千萬不可一鍋滷肉想吃好幾天,以免普林含量過高引發痛風。

勾芡食物、油炸食物少吃

勾芡食物如羹湯、燴飯、滷白菜、佛跳牆等含有大量的太白粉、油脂,熱量相當高,應該少吃;油炸食物也應該避免,高卡路里的油炸類、油酥類食物盡量要將外皮剝除後再食用為佳。

含糖飲料少喝,以熱茶替代

說到過年期間似乎就是要喝汽水?其實這也是造成過年變胖的因素之一,建議少喝高熱量的飲料,多喝開水或者熱茶。尤其是無糖的綠茶、烏龍茶還能解除油膩感,飽餐一頓後,不妨和家人一起泡個茶看電視,減少變胖的機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