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腎!腸道透析 慢性腎臟病患新選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轉腎!腸道透析 慢性腎臟病患新選擇
轉腎!腸道透析 慢性腎臟病患新選擇

轉腎!腸道透析 慢性腎臟病患新選擇 1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台灣的末期腎病變無論在發生率或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於11.9%。如何降低慢性腎臟病患者腎功能衰退的速度,是政府與醫界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林志慶指出,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除了控制血壓、血脂、尿酸以及糖尿病的血糖或腎絲球腎炎的免疫調節外,還要考慮改善病患的貧血、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病變、腎性骨病變、電解質異常以及酸鹼失調等併發症的多面向治療。

林志慶說明,現有藥物如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葡萄糖鈉離子共同運轉器抑制劑和Pentoxifylline,雖能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但仍很少有藥物能夠逆轉腎功能的衰退而直接改善腎功能。近年日本研發出奈米科技碳素粒子(代號AST-120) 經由多國多中心的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其改善腎功能的臨床效應,台灣已上市並收載於臨床治療指引。林志慶說明,至於其它食品植物碳成份僅可作為食品添加物的著色劑使用,無法做為醫療用途無法改善腎功能,甚而宣稱療效產生醫療糾紛,著實不可不慎。

基隆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吳逸文表示,腎臟負責代謝身體的毒素及排泄水分,也在電解質,血壓及貧血的調節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旦腎臟功能惡化,許多毒素會慢慢累積在體內,造成器官傷害。

吳逸文舉例,飲食進入腸道的成分經腸道代謝後,會產生養分亦會形成內毒素,如親蛋白尿毒素,這些毒素會藉由誘導複雜的氧化還原病變、DNA甲基化的改變及細胞衰老的現象,造成腎臟結構及血管平滑肌細胞的異常,導致腎臟及心臟血管功能的改變,而文獻顯示,若能有效降低這些毒素,即可減緩腎功能的惡化。

吳逸文指出,日本現在就有新的「腸道透析」治療,研發奈米科技粒子尿毒素吸附劑,吸附腸道內的親蛋白尿毒素排出體外,降低其濃度,達到抗氧化和血管保護的作用,進而改善腎功能,這一類治療可以輔助傳統藥物及飲食控制,達到更好的保護腎臟的效果,提供病患更多的治療選擇。

吳逸文提醒,針對嚴重便秘、腸道功能異常或曾接受腸道手術的患者,需要謹慎使用;臨床也發現不少腎病患者,輕信服用誇大療效和有安全風險的竹炭成分和一般活性碳成分製品,在未經長期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其安全性和腎臟保護效益的前題下,反而可能延誤改善腎功能的契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變種「Nu」打亂跨年活動大鬆綁? 陳時中突然不談跨年指引了

遭諷「行政院三寶」欠回收 陳時中開口了!一句話回擊費鴻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