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聯結盟屏科大、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 開拓毛小孩細胞治療再生醫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訊聯結盟屏科大、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 開拓毛小孩細胞治療再生醫學
訊聯結盟屏科大、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 開拓毛小孩細胞治療再生醫學

訊聯結盟屏科大、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 開拓毛小孩細胞治療再生醫學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李盛雯 / 台北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喜歡有寵物的陪伴,台灣寵物市場的年產值樂觀估計超過500億元, 2028年更將超過兩兆,寵物健康照護商機大。隨著《特管辦法》開放,人類的細胞治療應用蓬勃,細胞治療也不再專屬於人類,而是能平行延伸至動物世界。訊聯生技今(9)日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攜手合作,開國內第一個動物細胞治療大型學術研究,並結盟深耕寵物醫療通路的牧騰生技,正式投入動物細胞治療中。

全台犬貓數依內政部與農委會預估,今年毛小孩年達295萬隻,首度超過0至14歲幼年人口數289萬,且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資料換算,今年1至10月,寵物以每2.4分鐘的速度成為台灣家庭新成員,超過人類新生兒每3.4分鐘一位,壽命為人的1/6至1/7,顯示毛孩的醫療照護需求大。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表示,早在16年前,國外就有賽馬使用幹細胞治療,當時他就躍躍欲試,但礙於台灣沒有賽馬、養馬的高端人士過於小眾而作罷。但過去3年多來,不管是《特管辦法》開放的幹細胞治療,還是即將上路的《再生醫療法》,讓台灣在再生醫學上的細胞治療蓬勃發展,成為國際醫療的亮點。

蔡政憲指出,訊聯生技深耕再生醫學細胞治療已超過20年,在再生醫學的成功應用包括退化性關節炎、慢性傷口癒合、癌症治療及毛髮等4大項人醫經驗投入獸醫界,為以往無法根治的寵物疾病帶來新的選擇。

蔡政憲透露,身邊很多養寵物是想找心靈慰藉,但沒養幾年,寵物7、8歲後就時常跑醫院、吃藥治療,看著毛孩行動不便,主人也難過萬分。蔡政憲說,「人類報答的時候到了!過去犧牲動物來成就我們的科學,每一個人體都是動物貢獻出來的,因為法規的鬆綁,得到的經驗使我們回饋給動物,將人類已運用的再生醫學4大面向,回饋在動物身上,照顧需要寵物的廣大民眾」。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表示,再生醫學細胞治療以及精準健康不僅是人類醫學趨勢,也同樣是動物醫學的先進科技,屏科大生技系許岩得教授投入動物幹細胞治療研究已10多年,發現間質幹細胞能降低排斥反應,提高免疫調節,應用層面廣泛,對慢性腎衰竭、肝移植手術、角膜損傷也都有不錯的成效。這次合作「以間質幹細胞治療伴侶動物退化性關節炎」的動物試驗,希望能幫助廣大飽受關節問題所苦的寵物。

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林昇全指出,在臨床觀察發現,受到寵物高齡化和環境的影響,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大幅提升。許多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寵物到高齡才需要面對的問題。事實上,以人類來說,在運動、路跑風氣盛行的台灣,長時間磨損關節軟骨,所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全台退化性關節炎人口高達350萬;寵物則因為家中多以硬質的磁磚地為主,導致關節慢性損傷,1歲就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林昇全進一步說明,據統計,狗自一歲起有2成即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八歲以上高達8成;貓六歲有3成、12歲以上則高達9成。此外,根據美國獸醫外科醫學會的統計,假設狗左腳韌帶損傷,40至60%會連帶影響到右腳,因此要盡早介入治療。然而,許多飼主不捨寵物進行外科手術,相當期待原先應用在人類的細胞治療經驗,平行應用在寵物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和角膜損傷等疾病上,讓以往僅能緩解症狀的治療方案,有了可能根治的新選擇。

林昇全分享臨床案例,過去只要主人一出門就會自動跳上機車的愛犬KK,某天起突然變得不愛兜風,後來甚至無法自己爬樓梯。幹細胞治療3個月後,已可以輕鬆跳上機車,爬樓梯也不成問題。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再生醫學治癒八旬老翁免截肢 年底新版特管法將開放異體細胞移植

搶下台灣第一!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花蓮慈濟拿下衛福部核可首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