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院裁定Uber司機為正式員工 應享法律保障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英法院裁定Uber司機為正式員工 應享法律保障
  • 字級
英法院裁定Uber司機為正式員工 應享法律保障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由於價格便宜、舒適度高,共享叫車服務Uber在全球大受歡迎,但也因為遊走於法律邊緣,使得Uber面臨極大的發展障礙,包括各國政府紛紛對Uber實施嚴格監管。如匯流新聞網先前報導,日前約60名Uber司機在瑞典被判非法經營租車服務,駕照可能遭到吊銷,而瑞典當局也已針對Uber的合法性進行初步調查。

>>>開人人優步UberPOP,瑞典60人被判違法

隨著Uber在全球面臨越趨嚴格的裁罰機制,如今又傳出更多不利消息。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勞資法庭日前裁定,Uber旗下司機實質上是Uber的正式員工,而非獨立的「自僱人士」(self-employed),因此應享有受法律保障的相關福利,包括有薪休假、最低薪資保障等。

報導指出,這起判決將對此類「共享經濟」的行業生態影響甚鉅,勢必將大幅增加Uber的營運成本,且對其營運模式與自我定位造成深遠影響。

今年7月,兩名英國Uber司機在英國GMB聯盟工會(General, Municipal, Boilermakers and Allied Trade Union)協助下,向勞資審裁處對Uber提出告訴,主張Uber應將旗下司機視為正式員工,由於他們的行動受到Uber控制。對此,勞資審裁處作出判決,指兩名司機是Uber僱員而非自僱人士,因此Uber必須提供最低工資及有薪休假、病假等保障,但Uber不服判決,表明會再上訴,並指判決只適用於上述兩人。

Uber英國區總經理Jo Bertram 表示,絕大多數駕駛人之所以選擇加入Uber,是因為他們希望能彈性安排工作地點和時間,成為不受雇傭合約約束的自僱人士。

相反地,代表原告的律師Nigel Mackay認為這項判決具有「里程碑意義」,除了為英國約4萬名Uber司機爭取到應有權益,其他參與共享經濟的自由工作者也將因此受惠。GMB法律總監Maria Ludkin更形容此判決是一個「巨大的勝利」,為數以萬計的「共享經濟」從業者帶來極大好處。

所謂的共享經濟,指的是藉由網路分享、出租各類產品或服務,以合理的價格與社會上的其他人共用資源,並減少閒置產能的浪費,包括現今風行全球的Uber、Airbnb都屬此類。不過,工會組織批評,這些公司為節省全職員工的福利成本,將受僱者視作獨立的自僱人士,藉此逃避在正常僱傭關係的法規下必須向員工承擔的責任。

數據顯示,光是在英國,已有超過46萬人被錯誤歸類為獨立自僱人士,每年損失的稅收和勞工保險費用高達3.14億英鎊(約台幣120億元)。而逃避給予員工福利及最低工資等,更可讓 Uber因此減少高達30%的支出。

隨著Uber這類共用經濟平臺崛起,據美國紐約理工學院教授 Joshua Bienstock統計,2015年全球現已有1550萬名無聘雇合約的自僱人士,預計到 2020 年,將有40%的勞動力加入到共享經濟平台,成為彈性自由的服務提供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