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12/25巧逢六日 勞動部:依法補休 - 匯流新聞網

LIFE

11/12、12/25巧逢六日 勞動部:依法補休
  • 字級
11/12、12/25巧逢六日  勞動部:依法補休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勞基法》修法初審一波三折,年底前是否會通過三讀仍有待觀察。不過,也因為修法尚未通過,勞工確定可以多放幾天假,日前才剛結束三天連假,緊接著的是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以及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日前進行《勞基法》修法初審議事錄,會議主席吳玉琴在朝野混戰中,宣布確認《勞基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立法院院會最快在11月8日就該案進行二、三讀表決,在表決之前,黨政高層表示仍會展現最大善意,不斷與在野黨進行條文內容及配套的朝野協商。

如果11月8日通過修法,那今年剩下的國定假日還有得放嗎?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即使11月8日完成修法,行政院亦決定自明年元旦起刪除七天假,也就是說即使在11月8日正式通過修法,今年的11月12日及12月25日仍可放假。

但是,今年11月12日適逢周六,而12月25日則逢周日,勞工能否依法補休呢?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探表示,按照過往慣例處理,若原本勞工朋友是周一至周五上班,例假日和休息日是周六、日的話,可以再補休一天假,至於是否補在周一,形成三天連假,則依照勞資雙方協商而定。

根據《勞基法》第37條規定:「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自民國104年1月1日起,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該法施行細則第23條所定應放假之日(不包括選舉罷免投票日,含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如遇勞動基準法第36條規定之例假或其他毋須出勤之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補休之方式及排定,由勞雇雙方協商之。【詳情點我】

行政院拍板,今年剩下的兩天國定假日,也就是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與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勞工皆可以休假。對此,是否會引起資方反彈?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表示,關於休假制度,雇主最關心的是《勞基法》修法盡快拍板定案,讓出缺勤制度一致化,企業經營、生產會比較方便。

郭國文也指出,全台灣的失業率於9月已經降至3.99%,與其他國家相比,3、4%的失業率並不算高。不過,政府無時無刻都在嘗試改善失業情況,而台灣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勞動力結構必定有所改變,一定要及早因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