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問題嚴峻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推「愛妳不肺力」活動抗擊肺癌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癌問題嚴峻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推「愛妳不肺力」活動抗擊肺癌威脅

肺癌問題嚴峻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推「愛妳不肺力」活動抗擊肺癌威脅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肺癌居全球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連續19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人數的首位。每年11月被定為「國際肺癌防治月」,為引起關注並呼籲肺癌防治的重要性,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發起了「愛妳不肺力」活動,目標提高大眾對肺癌的認知,促進肺部篩查,以共同打擊肺癌這個全球公敵。

台灣肺癌問題日益嚴重,發病率不斷攀升,尤其女性患者的增加幅度顯著。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的說法,109年台灣肺癌新病例數達到16,370例,平均每天有超過45人被診斷為肺癌。儘管男性肺癌患者的發病似乎有所趨緩,但女性患者的數量不斷攀升。令人擔憂的是,九成的女性肺腺癌患者不吸煙。賴基銘指出,家族史、空氣污染、特殊職業污染、二手煙乃至三手煙都是肺癌的危險因素。因此,要降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除了減少危險因素外,定期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至關重要的,只有這樣才能遠離肺癌的威脅。

肺癌在早期發現時有著高達9成以上的存活率,但在晚期,患者的存活率僅為1成。可怕的是,初期肺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許多患者容易忽視,導致大多數病例被診斷為晚期。根據109年的癌症登記數據,晚期病例高達62.9%,而早期肺癌只佔3成。因此,早期發現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關鍵。高風險群體應定期進行肺部LDCT篩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從而提高存活率和治癒率。

肺癌問題嚴峻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推「愛妳不肺力」活動抗擊肺癌威脅 15

在「愛妳不肺力」活動中,公益大使王子邱勝翊呼籲大家通過培養健康習慣來保護肺部健康。包括多攝入蔬果、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盡量遠離污染因素,如使用排油煙機、佩戴醫療口罩等。更重要的是,高風險群體應定期進行肺部LDCT篩查,以便早期發現和治療,從而提高存活率。

為提高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副作用的護理也至關重要。肺癌治療期間,患者常常面臨皮膚問題、食慾減退、惡心嘔吐等副作用。為了幫助肺癌患者有效減輕這些不適,屈臣氏企業推出了「抗癌不肺力應援箱」,包括溫和無刺激的產品,以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穩定接受治療,邁向康復。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已經合作了10年,幫助肺癌高風險群體進行肺部LDCT篩查,也幫助數百個高風險弱勢家庭免費接受篩查。今年,首次推出「抗癌不肺力應援箱」,為肺癌患者提供溫暖和支持。賴基銘強調,肺癌篩查已納入公費第五癌篩查,呼籲高風險群體善用資源,以便及早發現病徵並妥善治療。同時,他再次強調,處於高空污環境或曾有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群體應自主定期進行肺部LDCT,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肺癌問題嚴峻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屈臣氏推「愛妳不肺力」活動抗擊肺癌威脅 17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繼續為弱勢女性提供肺部LDCT篩查的支持。他們呼籲大家一起走向健康之路,降低肺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更多訊息請查閱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網站。

照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成功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加速台灣浮式風電技術

逃稅1610萬餘元涉脫產 年逾6旬男管收所待一夜急籌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