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提升印太戰力來捍衛台灣?外交部自信台美合作堅若磐石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軍提升印太戰力來捍衛台灣?外交部自信台美合作堅若磐石
  • 字級
美軍提升印太戰力來捍衛台灣?外交部自信台美合作堅若磐石

美軍提升印太戰力來捍衛台灣?外交部自信台美合作堅若磐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 (Mike Gallagher, R-WI) 近日投書《外交事務 (Foreign Affairs) 》,以專文「台灣不能等:為防止中國成功進犯,美國必須做的事 (Taiwan Can’t Wait: What America Must Do To Prevent a Successful Chinese Invasion)」,呼籲美國放棄對台灣採取一貫的「戰略模糊」,建議美國政府逕行擴大訓練台灣的軍隊,並定期派遣高階軍事官員訪台,強化美國在印太的防衛能力,以嚇阻中國侵台的可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0)日表示,政府由衷感謝 Gallagher 眾議員等美國國會友人採取投書,或提出法案等方式,具體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歐江安說,自拜登政府上任,美方已多次強調對台的支持堅若磐石 (rock-solid),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我國政府也會持續在現有堅實友好的基礎上,與美國密切聯繫與合作,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智庫分析,台灣晶片的優勢是強權間的槓桿,外界觀察晶片優勢可能成為防衛台灣的最有利誘因。對於美國拜登政府擬推出「印太經濟架構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內容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去年底訪問東亞期間,也曾與相關國家討論,經濟架構具體細節仍待美方公布。

歐江安今天指出,外交部歡迎與支持此架構,我方會與美方交換意見,透過台美既有的經貿合作機制與對話管道,與美方聯繫,以深化台美在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多元議題上合作,共同參與印太經濟的整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白宮官網/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的鏡子?美國不出兵烏克蘭 白宮下令邊境建緊急庇護所

天弓飛彈驚傳裝中國劣質零件?綠委談「內神通外鬼」可能變啞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