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入性行銷 周韻采:應充分揭露贊助資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置入性行銷 周韻采:應充分揭露贊助資訊
置入性行銷 周韻采:應充分揭露贊助資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著名科普網站泛科學日前因接受味全贊助,遭網路公知人士指責戕害科學與媒體中立原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投書中國時報指出,這次事件顯示了新聞、報導媒體不管是否為網路原生,經營都陷入窘境。

泛科學的鄭國威總編輯認為,接受味全贊助或可視為泛科學的一個實驗,媒體不再是媒體,它是整體行銷溝通策略的一環。報導媒體嘗試多樣性,不無長出瑰麗花朵的可能。

周韻采分析,泛科學此次作為與它受眾的信念差距太大,才會群起而攻之。反商情結衍生出一個潔淨無暇而正義的媒體想像,卻被媒體受資本力量左右的現實無情嘲諷。

周韻采質疑,置入性行銷所產生的新聞價值疑慮,有比小編拚流量直接轉貼PTT或名人臉書騷文,完全不負查證責任;或者配合特定人物放話的新聞,危害更大?

周韻采指出,目前網路原生的報導媒體多靠少數金主捐助,雖設立之初誓言不干涉,但隨著資金燒成灰燼,往往也燒完熱情與承諾,難以維繫。雖然以群眾募資來保持報導媒體的獨立性也是方法,但仍無法完全避免類似沃草柳林瑋在缺乏有效監督及強制揭露機制下侵占甚或掏空問題。

周韻采認為,報導媒體置入性行銷未必是必要之惡,檢視重點在於有無充分揭露贊助資訊,及報導內容及手法是否符合專業標準。個別媒體的報導符不符合上述兩項準則,本來就是媒體須以自己聲譽負責的部分。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