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霜降節氣來到,養心養陰為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霜降節氣來到,養心養陰為主
  • 字級
【白雁專欄】霜降節氣來到,養心養陰為主

白雁/中華導氣養生研究協會首席講師

霜降節氣,是秋天的尾聲,
有的人開始口乾舌燥,便乾閉結,容易胸悶、嘆氣。養生專家白雁說,所謂的霜,代表天地間陰寒的能量開始凝聚,人體的陽氣、能量都開始內收,建議每週給自己一點放空的時間,安養心神、舒緩深秋所帶來的肅歛之氣。

霜降是入冬前的關鍵節氣,俗話說「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霜降節氣扮演守先待後的角色。所謂「守先」,就是在春、夏、秋三個季節,陽氣從生發、陰陽相平,到霜降的氣機收斂,不再生發,天地萬物生長的少,枯萎結果的多,這時候人體更要順應自然,養收春夏的陽氣,準備冬天的到來,也就是「待後」,霜降到立冬之間養收的好,人體到冬天才有氣血、營養可以藏,身體的抵抗力也才會好。

古書《二十四節氣解》就提到,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從露水變霜,不僅是一種現象的轉換,更是氣場的變化,肅歛之氣成為主要的型態,體內津液不足,就會容易便秘、口乾舌燥、心情鬱悶。所謂的津液就是身體裡的各種精華液體,舉凡五臟六腑之間、肌肉、皮膚、腦部、脊隨等,一旦消耗過度或休養不足,這些津液就會乾竭,最普遍的例子就是,現代人狂滑手機,用眼過度,導致眼睛乾澀、發癢,甚至視力模糊。

大多數人長期過勞,壓力超標,五臟六腑早已過度耗損,津液無法滋養身體,霜降節氣一到人體機能不調,特別容易憂鬱、煩躁,精神無法集中,專家白雁建議,這陣子多給自己一點放空的時間,睡前練晃海功,透過功法的練習,想像自己好像在海面上,隨著海浪晃動身體,呼息平靜,安養心神,把節奏慢下來,讓五臟六腑喘口氣、滋養體內津液。

20161025-07-1

晃海功
A. 動作
1.在墊子上輕鬆散盤,兩手大拇指扣住血海穴,其他4指自然搭在膝上。
2.身體向前傾,保持臀部貼地。
3.以會陰穴為中心,逆時針方向,晃動9次,再以順時針方向晃動9次。
4.最後身體回到正直坐姿。

NG動作
1. 身體向前頃時,屁股翹起。
2. 身體向後轉時,下巴抬起,頭往後掉。

B. 重點提示
1. 地面冰冷,一定要有墊子。呼吸平靜,晃動盡量緩慢,體會自己好像在海面一般。
2. 身體無論旋轉向前或後,都要保持頭部正直,不要往前或後掉。

C. 效果
生津活氣,補養能量,疏通任督二脈和帶脈,短期內會發現睡眠品質變好,體力增加,病情減輕,紓緩緊張壓力。每天睡前做維持3個月,明顯回春,皮膚變好,腰圍縮小,女性豐胸,男性精力變好。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