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 秋天內火旺,這樣做不傷元氣又降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 秋天內火旺,這樣做不傷元氣又降火
【白雁專欄】 秋天內火旺,這樣做不傷元氣又降火

白雁/中華導氣養生研究協會首席講師

霜降即將到來,火猴年火力最旺盛的尾巴就在這一週。養生專家白雁提到,很多人這時候會因為火猴配上秋天這個節氣而引發身體的四把火。

第一把火是秋天最典型的肺火,表現多在喉嚨、皮膚和排便方面。例如:咽喉腫痛,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痔瘡流血等。這個時候吃點秋梨潤肺膏或者自製蒸的秋梨加川貝,連續吃三天,就能有效平衡肺火。

第二把火是胃火,表現為大便乾燥、口腔潰瘍等症狀。雖然秋天有貼秋膘的習俗,但現代人長年已經魚肉過剩,並不需要在秋天特別需要補充能量,這個時候吃肉要講究烹飪方法,建議紅燒燉肉,少量多餐,連續三天喝青草茶,能有效平衡秋天的胃火問題。

第三把火是肝火,症狀有夜晚多夢、甚至頭痛眩暈,也可能表現在胸口悶脹、痛風發作、攝護腺肥大等。按照黃帝內經中四氣調神大論的指示,秋三月,應該開始早臥早起,這裡就特別強調秋天要開始早睡、多睡一個小時的重要性。如果秋天仍然熬夜,就是傷肝傷腎的主要原因。建議連續三天喝菊花枸杞茶,對秋天平衡肝火效果不錯。

第四把火就是心火,症狀有口舌生瘡、口角炎、口腔長泡、牙齦腫痛,心煩氣急等。這時候應該特別提醒自己,心平氣和,不要事事上心,盡量往好處看,壞運氣總會有過去的那一天。飲食方面建議輕辟穀一天,讓腸胃休息一日,也能有效平衡心火。

20161024-001-1

建議實用小功法:密音震動式

A. 動作
1. 標準站立式,兩手在身體前方手心朝上內外關交疊,小手指頭上翹帶領兩手向上,兩腳腳跟同時抬起,重心在前,配合吸氣。
2. 當兩手來到頭部上方,翻掌手心朝下,兩手分別朝身體兩側向下拍落,同時口吐「哈」字,兩腳跟同時落地,完成一次密音震動。
3. 重複以上動作,動作由小而大。共做7次。

NG動作
1. 兩手只有舉到額頭上方。
2. 向下拍落時,手是在身體前方向下拍落,不是左右兩側。
3. 向下拍落時,手腳分開時間落地。

B. 重點提示
1. 兩手來到頭部上方時,兩手臂是在耳朵左右的位置
2. 向下拍落時,手腳同時落下。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