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只有和平發展才是兩岸的出路、人民的生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只有和平發展才是兩岸的出路、人民的生路
【名家論壇】何溢誠/只有和平發展才是兩岸的出路、人民的生路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國共兩黨主導辦了十屆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年正名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討論議題分為政治組的「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經濟組的「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社會組的「深化兩岸民眾交流」、文化組的「文化傳承與創新」、青年組的「探索新願景開創新前途」,這些分組議題堪稱一時之選,切中兩岸當前發展需要。

然而,可謂一軌半的國共交流平台,論壇議題內容乏人問津,黨同伐異早已司空見慣,綠營名嘴,口無遮攔,進京朝貢,架起國共奈何橋,只會讓國民黨支持度越來越低,終被掃進歷史垃圾桶等批評不絕於耳;國民黨內亦禍起蕭墻,老藍男們口徑一致、群起撻伐,沒向黨團報備,九二共識必需連結一中各表,禁談一中同表,人未出行已全盤否定,男性沙文主義作祟,既是權力鬥爭,也是性別歧視。

其實,由於民進黨長期以來對九二共識的模糊化、空洞化與污名化,指控九二共識就是投降共識、統一共識,再加上馬政府的一中各表,對上北京當局的一中不表,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定言令式等於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中,致使九二共識在台灣民眾心中早已莫衷一是,國民黨在19全之後所做的民調發現,1992年的九二共識在當前人民的認知中,僅有16.2%認為還是一中各表,13.2%認為已經不是當年的一中各表,更有25.9%的人堅持九二共識不是一中各表,亦即四成左右的台灣民眾認為九二共識已不是、不應是一中各表,也就是原先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認知,經過二十多年已經發生認識上的分歧,連九二共識本身在台灣都已經沒有共識了。

循此,國民黨不該抱殘守缺,而應與時俱進,實事求是,深化與昇華九二共識,重新詮釋,擬定操作性定義,擘劃程序、步驟、方向與目標,在和平政綱的基礎上,確立兩岸關係架構,推動和平發展進程,替兩岸找出路;而國共論壇,廣徵博議、群策群力,則是為人民找生路,希冀務實交流、互利合作,邁向和平、務實、合作與共榮的正道。

迄今,蔡政府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對虱目魚養殖戶、旅行業者、八位地方縣市首長的自力救濟、為民請命,視若無睹、充耳不聞,咸認兩岸關係依舊維持現狀,未見地動山搖,雙方還在磨合調適的過程,不需要國民黨狗拿耗子多管閒事,高舉和平大纛,蠱惑民心;然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一再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也說,兩岸關係已經壞到不能再壞,現在大陸「最高層」還沒說話,盼還有空間溝通。

識者研判,十九大之前大陸最高領導人應不至於對台灣「說重話、下重手」,但是明年過後呢?倘若面臨大陸更劇烈的制裁手段,台灣會不會措手不及,和平需要維繫,而非單方面期待對方多給善意,自己卻不展現誠意,蔡英文動則訴諸台灣民意,從未關照大陸人民情緒,兼顧北京當局立場,長此以往,兩岸和平愈形得之不易,更需國民黨為此打拚努力。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何溢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