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吃軟不吃硬」竟是要命信號!  晚期食道癌有望達到良好的長期控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人「吃軟不吃硬」竟是要命信號!  晚期食道癌有望達到良好的長期控制
男人「吃軟不吃硬」竟是要命信號!  晚期食道癌有望達到良好的長期控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在台灣,不少男性直到出現「吃軟不吃硬」的吞嚥困難時,就醫才驚覺為時已晚,影響所及,國內食道癌患者約有7成確診時已進入晚期(三、四期),5年存活率不到2成!不過,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官鋒澤醫師要患者別放棄希望,即使傳統化療搭配放療的治療不見效,也有2成的晚期食道癌患者有機會透過免疫治療達到「良好的長期控制」。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國人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有2700人、死亡人數約1800人,高達9成以上皆為男性,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6位、男性癌症死因排名為第5位。

食道癌為何專挑台灣男性?官鋒澤醫師點出,「抽菸」、「喝酒」、「嗜熱食」是臨床觀察到的三大禍首,也導致與西方國家的食道癌多數為腺癌不同,食道腺癌主要是由肥胖和胃食道逆流所引起,而國內食道癌多以鱗狀上皮癌為主,不少人都是親手一步步慢慢養大心腹大患。

除了極少數人因為健康意識高,可以透過每年的定期健檢,照胃鏡,幸運於確診時還屬於早期食道癌之外,更多的人是,拖到出現吞不下、吃不了硬的食物等異狀,就醫檢查才知道已是食道癌,腫瘤阻塞食道已經超過50%,分期屬於局部晚期的三、四期。

官鋒澤醫師指出,晚期食道癌治療目前多採用傳統的同步放療及化療為主流,藉此縮小腫瘤,以爭取手術切除的空間,不過,受病情及化療副作用干擾,口腔及喉嚨潰瘍、噁心嘔吐等,不少患者往往無法正常進食,有8成面臨體重狂掉,被迫放置鼻胃管;狀況更差的,甚至沒體力完成完整療程,導致預後不佳,提高復發機率,治療效果打折扣。

針對這一類無法承受化療或效果不佳的晚期食道癌病患,官鋒澤醫師表示,不得不考慮「找幫手」,寄希望於免疫療法,讓免疫系統可以重新辨識癌細胞,並加以攻擊及消滅癌細胞,在不挑選病人狀況下,免疫療法反應率可達2成,但須自費的經濟考量是最大變數。比起痊癒比例較低的傳統化療,以及長期用藥有抗藥性難題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確實是另一種治療選擇。

官鋒澤醫師強調,合適的治療方式之外,食道癌要保命,改掉生活惡習絕對不能少!曾有兩名食道癌患者令他印象深刻,這兩名40出頭的中年男性同時被收治,確診時都是二期,還住進同個病房、接受相同治療,病情、狀態有如雙胞胎,治療之後兩人腫瘤皆順利縮小,但6、7年後,一人控制得得非常理想,另一人卻意外復發,一問起來,原來後者鬆懈了,以為病情好轉後就又重拾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對於聽到病情已惡化進展成為晚期感到後悔莫及。

官鋒澤醫師建議,有菸酒習慣,或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年逾40歲以後,務必定期接受健檢,以利及早發現食道癌警訊,近年醫療科技進步,晚期食道癌治療也多了一線生機,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或合併化療使用,都彌補了過去患者復發後就無藥可醫的困境,民眾​​應積極與醫療團隊討論,選擇最合適的療法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shutterstock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開放12歲就能用新冠口服藥 羅一鈞:台灣給藥標準相對寬鬆

10/13開始「0+7」防疫新制一表掌握! 五大須遵守規定別踩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