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胃癌第四期「滿腹癌細胞消失」  他靠最新治療指引逆轉無法開刀宿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胃癌第四期「滿腹癌細胞消失」  他靠最新治療指引逆轉無法開刀宿命

【有影】胃癌第四期「滿腹癌細胞消失」  他靠最新治療指引逆轉無法開刀宿命 5

▲胃癌難早期發現,但賴學緯醫師強調,晚期患者受惠藥物進步,仍有機會一拚「逆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康弘昌/台北報導

儘管發生率已經下降,但胃癌仍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八名,關鍵就在於難早期發現,讓四期胃癌的五年存活率甚至不到1成,但仍有機會「逆轉」!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學緯醫師就收治一名50多歲男性,發現胃癌時已多處轉移,認定無法開刀,但病患不放棄希望,經評估接受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效果出奇好,拚到有機會進行手術,開完刀之後,甚至看不到癌細胞。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一年仍有約2000人因為胃癌喪命。且醫界臨床觀察發現,在現代工作繁忙的生活型態之下,國人罹患胃癌的發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其中8到9成都是腺癌,另外還有胃淋巴癌、腸胃道間質瘤、骨肉瘤等。

賴學緯醫師表示,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常以消化不良或肚子脹氣不舒服,噁心、嘔吐等為表現,  跟一般消化道疾病的差距不大,加上民眾普遍習慣先買成藥應急,等到使用效果不好之後才就醫,往往延誤第一治療時間。根據統計,早期胃癌五年存活率有機會超過7成,但如果拖到三期之後才發現,便快速掉至3成,四期的存活率甚至不到1成。

發現的早晚,決定了治療策略。賴學緯醫師指出,治療胃癌的方式,早期胃癌以手術為主,除此之外就是靠化療、放療、標靶藥物以及最新的免疫藥物治療,來使腫瘤縮小,爭取手術切除的可能性。現有的標靶藥物如:HER2、NTRK、FGFR2、BRAF、RET等都有相關藥物進入臨床使用中;近二、三年來發展最熱門的免疫療法,最新的全球治療指引更是建議四期患者第一線就使用。

以該名病友為例,原本腹膜轉移嚴重,是過去認定無法開刀的狀況,但在接受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治療約略9個月左右,腹膜轉移情況轉好,醫療團隊經影像檢查評估認為有機會進行手術,果然開完刀之後,甚至呈現看不到癌細胞的良好狀態,不再復發,重回正常生活,定期密切追蹤,而不必持續依賴藥物治療。

賴學緯醫師表示,免疫療法簡單來說,就像拿掉「煞車」,讓毒殺癌細胞的T細胞能夠一直不斷的去活化,不會被身體抑制住,而只要找到適合的族群,即PD-L1 CPS分數只要超過1分以上,基本上就有使用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的價值在,徹底改變了現有針對四期患者的第一線治療策略,讓過去認定無法開刀的患者也有機會一拚開刀的機會。

賴學緯醫師點名,相對年輕、轉移位置相對少或比較局部者,都是目前臨床醫師建議適合接受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的對象,讓他們有機會接受強度增加的治療,好增加之後手術的機會,因為大型統計結果顯示,若能順利接受手術,對四期患者長期的疾病控制及存活期還是最好,且生活品質可因此改善,不必一直接受高強度的化療,緩解副作用的症狀。

賴學緯醫師強調,如何更廣泛、更有效的找出適用治療的族群,避免患者繞冤枉路,已經是臨床關注的議題,不過,目前免疫療法在胃癌尚未獲健保給付,民眾還是得面臨較大的醫療負擔,建議與醫師討論實際上比較好的使用時機點。

而想遠離胃癌,醫師提醒,只要是有家族病史或是年過50歲以上的民眾,盡量每一到二年做一次胃鏡篩檢。若有腸胃不適症狀長達兩週以上,更要及早就醫評估,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強震捐款開放一週 衛福部最新:愛心捐款突破3億!

新冠又塞滿急診了!台大醫曝「每十個就二個」 不少老人一到已大白肺插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