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記憶演唱會!為失智家屬打打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珍愛記憶演唱會!為失智家屬打打氣
珍愛記憶演唱會!為失智家屬打打氣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2月/24日(六)將舉辦珍愛記憶公益演唱會,讓長期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屬可以放鬆身心,得到喘息空間。參與公益演出的藝人包括洪小喬、殷正洋、紀露霞、黃仲崑、荒山亮,共同為家屬們演唱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慰勞辛苦的家庭照顧者,主持人唐從聖號召大家一同關心失智症,建立友善對待失智者的社會。

橫跨主持、唱片、戲劇、演講的唐從聖提到因為自己工作忙,為了確保失智母親的安全以及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請了多位看護24小時守護母親,但即使已經做了許多防範措施,仍舊會擔心母親會不會發生意外、走失、受傷。他表示社區裡失智長輩愈來愈多,非常需要社區裡的住戶、店家平時幫忙多注意社區中失智長輩,並適時提供協助。

從從指出,瑞智互助家庭擁有一個非常好的環境可以讓長輩在此自由唱歌、畫畫、打麻將,讓家屬可以彼此傾吐、幫忙照顧長輩,雖然不是每個地方都能有這樣的場地,但是其他家屬也可以在住家社區附近組成一個3到5人的團體,在彼此忙不過來時互為替手,也是個很好抒壓的方式。從從說,演唱會當天他會盡力帶來歡笑給所有辛苦的家屬們,為家屬打氣。

60年代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唱出多首民歌金曲的洪小喬提到,雖然她自己沒有失智長者需要照顧,但了解照顧失智長輩是不容易的,她很樂意在演唱會中以一首首懷舊組曲為家屬們打氣,她現場清唱了一首【思慕的人】,讓家屬感動落淚。她再三叮嚀家屬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才有心力照顧好長輩,除此之外她也號召所有歌迷朋友及企業一起關心失智症家庭的需求,在寒冬提供最溫暖的關懷。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出現一些失序行為或是情緒障礙,像是懷疑親人可能要遺棄他、莫名其妙發脾氣、把廚房當作廁所、將食物藏起來等等都可能會讓照顧者產生多種負面情緒,以及主要照顧者還可能面臨家人對照顧看法分歧、分工不均的家庭衝突等壓力,因此協會舉辦這場珍愛記憶演唱會,期望能夠慰勞家屬們,得到適時的放鬆與喘息。

賴德仁呼籲照顧者走出來,與他人交流並接受幫助。歡迎民眾可透過捐款一千獲得贈票乙張,送給主要照顧者過年最好的禮物。賴理事長表示透過演唱會,協會也希望募得經費來推廣瑞智友善社區,幫助社區中失智者家庭。

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的珍愛記憶演唱會,邀請歌手殷正洋、紀露霞、荒山亮、洪小喬、黃仲崑五位知名歌手現場演唱,每位歌手都願意以行動支持失智症家庭,帶來一場豐盛的音樂饗宴,為辛苦一整年的家屬們加油打氣。演唱會中除了安排多位知名藝人演唱當代膾炙人口金曲,還邀請到著名的節目主持人林書煒跟大家分享她的照顧經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