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麵包吃多不健康反變胖 營養師高敏敏這招破解假全穀 - 匯流新聞網

LIFE

這類麵包吃多不健康反變胖 營養師高敏敏這招破解假全穀
這類麵包吃多不健康反變胖 營養師高敏敏這招破解假全穀

這類麵包吃多不健康反變胖 營養師高敏敏這招破解假全穀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李盛雯 / 台北報導

國健署指出,挑選好的澱粉,如全榖雜糧類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量,有助於體重控。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市面上充斥不少假全穀麵包,用一般白麵粉與麩皮做成褐色外表、「看起來健康」的麵包,她分享2招破解假全穀,以免民眾吃下更多油、鹽、糖與添加物。

介紹全穀之前,必須先認識一整粒小麥的構造。小麥由85%胚乳、12.5%麩皮與2.5%胚芽組成,胚乳為一般白麵粉主成份;麩皮在小麥最外層、纖維最多的部分;而胚芽則包含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營養價值最高的部分。衛福部也曾修正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全穀麵包要依此比例佔整個麵包配方總重量51% 以上,才能叫全麥麵包。

其實不少市售全麥麵包,不全是全麥製作,而是用白麵粉再回添麩皮製作,少了最珍貴的胚芽,可能多了焦糖色素、糖漿等添加物。這樣到底要怎麼分辨真假全穀麵包?高敏敏指出,首先要看清楚真正的全麥原料,分為全粒粉與全麥粉,前者用真正小麥原粒磨成,台灣較少見、價格高、保存期短;後者則是把胚乳+麩皮+胚芽,仿照天然比例混合還原,為目前較常見的原料。

高敏敏提供2招破解假全穀,第一,買有成分標示的全麥麵包,原料要有全麥粉,若是小麥麩皮、麥粉或麵粉居多,可合理懷疑全麥比例不高;再來是全麥口感較粗、不細緻。

高敏敏認為,不一定要執著全麥麵包,糙米飯、燕麥飯、十穀米也都是健康穀物,而麵包含大量碳水化合物,除了可能導致變胖,也會更沒精神,不建議早餐吃麵包、下午吃麵包、每天都要吃1、2顆麵包,甚至麵包當正餐;若正餐吃得均衡不油膩,下午嘴饞來一顆麵包,晚餐少吃飯、多吃菜,就沒有問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實在「凍」未條!營養師高敏敏提供6保暖時機  4大產熱食物防猝死

春節胖到不敢量體重?高纖蔬果之王順暢腸胃甩腹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