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胖到不敢量體重?高纖蔬果之王順暢腸胃甩腹債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春節胖到不敢量體重?高纖蔬果之王順暢腸胃甩腹債
春節胖到不敢量體重?高纖蔬果之王順暢腸胃甩腹債

春節胖到不敢量體重?高纖蔬果之王順暢腸胃甩腹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已經吃到不敢站上體脂機了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補充高纖維食物,才能讓卡在腸胃裡的食物好好消化與清理。高敏敏分享各20種高纖蔬果,幫助民眾腸道順暢、飲食健康又均衡。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依照每個人需求不同,約20至38克,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發現大多人都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甚至一半都不到。國人普遍以為蘋果與香蕉是高纖水果,但高敏敏指出,就算一天啃10顆蘋果,一天需要的膳食纖維量可能無法達標,因為不同的水果膳食纖維含量也會不同。

以下為每100g之水果可食部分膳食纖維含量,高纖水果前20名排行依序為黑10.8g、仙桃6.1g、百香果5.3g、紅心芭樂3.9g、榴槤3.2g、釋迦2.7g、奇異果2.7g、白油桃2.6g、無花果2.5g、加州蜜李2.1g、西洋梨2.1g、柳橙2g、四季芒果1.8g、草莓1.8g、小番茄1.7g、香蕉1.6g、甘蔗鳳梨1.4g、蘋果1.3g、甜柿1.2g與哈密瓜0.5g。

高纖蔬菜的部分,不少人以為單吃一顆高麗菜或一盤生菜沙拉,就能滿足每日的纖維量,其實不然,為了提供民眾正確每日膳食纖維量的概念,高敏敏將下列蔬菜每100g之蔬菜可食部分膳食纖維含量做為排行。

高纖蔬菜第一名為紫蘇8.8g,再下來依序是薄荷7.5g、黑豆芽4.9g、山苦瓜4.1g、紫色花椰菜3.9、香菇3.8g、黃秋葵3.7g、山蘇菜3.3g、地瓜葉3.3g、菠菜(葉)3.2g、豌豆莢3.2g、青花菜3.1g、紅莧菜3.1g、金針菜2.9g、海帶2.8g、白苦瓜2.8g、茄子2.7g、黃豆芽2.7g、芹菜1.4g與高麗菜1.1g。

高敏敏建議,除了水果、蔬菜外,平時也可以從富含纖維的澱粉類攝取,可選非精緻澱粉取代部分白飯、白麵條,希望大家透過不同食物來增加纖維攝取,才能幫助腸道順暢,遠離便秘困擾。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CNEWS大開箱】塗的也能補充礦物質!微量元素專家阿瑪迪斯 解鎖修護肌膚密碼

安心打理門面過好年! FOUND Hair導入空氣消毒機抗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