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船隻也要來了,明年亮相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無人駕駛船隻也要來了,明年亮相
無人駕駛船隻也要來了,明年亮相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無人駕駛汽車已經不稀奇,日本還打算推出無人駕駛巴士,現在,又有無人駕駛船隻?

《匯流新聞網》:〈日本軟銀自動駕駛巴士將在2019年上路〉

9月19日,阿姆斯特丹都市解決方案研究所(AMS)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簽署了一項合作研究項目「Roboat」,要開發出一批無人駕駛船隊。

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擁有165條總長度超過100公里的運河,被譽為「北方威尼斯」,水運對阿姆斯特丹而言,在公共交通領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阿姆斯特丹都市解決方案研究所與麻省理工學院的這項研究項目「Roboat」為期五年,研究經費達2500萬歐元,MIT出資2000萬歐,開發出的無人駕駛船隊將來會運用在阿姆斯特丹河道上的載客及貨運。

第一艘無人駕駛船隻的原型設計將在明年,2017問世。

同時是MIT教授和Roboat研究員的Carlo Ratti表示,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用無人駕駛船隻運送物資和人的畫面,然後再想像一下,這樣的設備可以在數小時內組裝完成,構成一個臨時的浮動設施,像是應急橋樑或舞台。」

其中一項設計是大約2米見方(見方:長寬相等的面積。通常指正方形而言)的平頂(flat-topped)棧板快艇。
%e7%84%a1%e4%ba%ba%e9%a7%95%e9%a7%9b%e8%88%b9%e9%9a%bb%e4%b9%9f%e8%a6%81%e4%be%86%e4%ba%86%ef%bc%8c%e6%98%8e%e5%b9%b4%e4%ba%ae%e7%9b%b8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若是將數十個快艇組裝起來,就可成為一個新的臨時空間,可當作交通擁擠時的水上通道,另外,Roboat也有計畫要以感應測試對水質、空氣、噪音等因素進行數據收集,提供阿姆斯特丹運河監控以及公眾健康議題。

阿姆斯特丹都市解決方案研究所教授 Arjan van Timmeren表示,這個項目的目標是要創造一個潛在疾病的預測模型,他表示,下水道系統可以自人體排泄物提取簡單的數據,然後繪製各種蔓延種況,從流行性感冒至糖尿病都可以。

Arjan van Timmeren同時指出,無人駕駛船比無人駕駛汽車研發更困難,因為水上航行的穩定度和陸上行駛的車輛差很多。

今年7月,英國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 PLC)公開該公司自動航行船隊遠程監控的構想,或許就如勞斯萊斯公司副總裁 Oskar Levander所說,通過虛擬技術駕駛在海上航行的船隻,已經不是「如果」,而是「何時」的問題。

 

消息來源:

[ The Verge ]:Self-driving boats will be tested on Amsterdam’s canals next year

[ MIT News ]:An autonomous fleet for Amsterdam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