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預告?食藥署失職 藍綠委資訊不對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消失的預告?食藥署失職 藍綠委資訊不對等
消失的預告?食藥署失職 藍綠委資訊不對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台北報導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爭議持續延燒,儘管衛福部食藥署已於上(3)月30日預告刪除農藥「氟派瑞」於茶葉的殘留容許量標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5)日仍就「農藥開放使用申請制度之改進、各主管單位於食安五環政策之分工」展開質詢,為此各黨立委唇槍舌戰近50分鐘、互不相讓。

【匯流新聞】解決食安?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20倍
【匯流新聞】農藥本身沒有錯,是政府應該做好嚴格把關
【匯流新聞】脂溶性農藥如何洗?農委會答不出
【匯流新聞】民心不安、政策轉彎!氟派瑞禁用於茶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解釋,部分放寬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是針對原先核准使用農藥的作物,因農民灑藥沾染而檢驗出其他農藥成分,故對這些「延伸性農藥」放寬,「這是農民的要求。」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厲聲批評:「要這樣做就應該徵詢2300萬人同意!」她說:「整個放寬農藥的專家學者諮詢會,有一半委員都沒出席,他們能背書放寬農藥殘留的公告嗎?」她認為應暫緩所有的農藥開放,不然就該針對128項作物的延伸用藥逐一說明。

陳吉仲回應,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的標準早就上網公告、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如今相關程序業已完備,「不可能再行撤銷,我必須維護專業程序。」食藥署官員也補充,徵詢意見的預告自去(105)年12月13日即張貼於網站,屆滿60天後才行公告,當時社會各界都未表達任何意見。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痛批:「預告根本找不到!」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直接秀出手機上找到的預告,「不明白為什麼有的黨團就是找不到。」她表示,不反對召開另外的會議,但既然衛環委員都那麼關心食安,就規定全部委員都須到席,讓農委會將128項作物的放寬標準說清楚。此言一出,旋即引起在場立委嘩然,她不滿地表示:「你跟我說一條條報告沒有科學依據,那什麼才是科學依據?」

衛環委員一輪質詢結束後,陳宜民再次站上質詢台,直指「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是「消失的預告」。

陳宜民:「署長你說預告期60天到了就要拿掉,是因為電腦容量不夠,這是你的SOP嗎?」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對。」

預告

陳宜民秀出食藥署網站公告欄的截圖,表示許多舊的預告都還在,卻唯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預告消失了,「請問1個預告會用掉多少的電腦容量?」

吳秀梅反嗆:「我想我們的責任就是在那60天內作預告,其他有沒有撤下來,這是我們自己的網站管理。」

衛福部

陳宜民再指出,雖然還可於衛福部網站看見相關公告,但資料來源寫的卻是中央健保署,而同樣歸屬於食藥署的其他公告則無誤,「你們根本就是螺絲鬆了!」

「你忘記放的東西,怎麼教大家去查?」陳宜民表示,就算真的有公告上網又「因故」撤下,也應留有證據,「你要證明你曾經做過這件事,不是我要幫你查!」

話鋒一轉,陳宜民又點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認為在野黨的委員仍舊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態,「我要向你嚴正的抗議!」他舉先前CDE的事由,「你給我一個2頁的東西,卻給執政黨的委員21頁的資料!」

「你當初就有答應我不會再做這種事情,」陳宜民說:「可是今天林淑芬委員在質詢的時候,她拿得到所有3月15號諮議委員的審查意見,本席辦公室的全體同仁每天發公文給食藥署,就是拿不到這個資料,這不是資訊不對等嗎?」

陳時中回應:「林淑芬委員拿到的資料並不是由本署給她的,剛才委員(林)自己也說是由她的朋友那邊所拿到的,」他接著允諾,未來一定會提供所有委員公平的、對等的資訊。

「不過部長,」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提問:「你們會議後有發會議紀錄給參與的委員嗎?」她解釋,如果林淑芬的資料是由與會的專家學者提供,照理說只是口頭的部分資料,「但看起來林淑芬委員剛才那份,是整理過後、完整的會議資料哦!」

陳宜民又說:「我們連3月24號下午的開會通知都是從民進黨委員那裡要到的!」

李彥秀認為,類似的開會資料不應由個別委員去向相關部會要,若政府真的有心加強溝通、公開透明,應該是在會議紀錄整理完畢後主動公告於網站,「沒什麼見不得人的。」

陳宜民最後表示,食安問題是藍綠的共識、是大家都關心的事情,他重申:「食藥署裡面如果有蟑螂老鼠,你不剋蟑、不滅鼠,永遠還是會有同樣的問題發生。」

陳時中回應,將會改善行政流程,並調查有關失職人員。22:19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