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併購案 台數科5年內精進節目投6.1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應對併購案 台數科5年內精進節目投6.1億
應對併購案 台數科5年內精進節目投6.1億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NCC今(5日)邀請台數科、東森與凱雷三方到NCC釐清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股權交易案的疑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三方代表的答覆有助於釐清事實,但由於個別回應委員,能否釐清委員心中的疑慮,則視各委員的理解與想法。他強調,這次到場說明並非為具體承諾階段。

NCC委員會今天針對健全產業發展、維護言論多元、精進製播內容、營運財務規劃等進行了解。三方則各自以分組方式向委員說明。

翁柏宗指出,有委員詢問凱雷,為什麼把東森電視賣給台數科?也有委員詢問東森電視,未來如何維持新聞獨立自主、內控機制、本國節目自製率以及本國戲劇節目等項目,彼此交換意見。他說,東森電視每年毛利超過新台幣20億,有一定獲利,委員希望在本國節目自製率能提高。

此外,也有委員關注若交易案通過,台數科如何與既有的大股東(東森國際)相處?財務增資時程和方式?如何逐年下降負債比例以及未來是否成為頻道代理商?

針對台數科對於是否成為頻道代理,翁柏宗指出,台數科建議未來由東森電視自己籌組團隊自己代理。

台數科經營團隊總裁簡森垣與執行長廖紫岑親自到會說明,並以6面向包括健全產業發展、維護新聞自主權、推動公民近用、黨政軍議題現有處置狀況及看法、保障勞動權益、員工權益、公司治理和諧發展與財務結構分析提出具體意見。

台數科執行長廖紫岑表示,對於節目精進方向,預計在五年內投資包括HD頻道與4K電視節目製作費用達新台幣6.1億,此外,也將加強自製內容,特別在本土電影與記錄片的產製與國際行銷,以凸顯台灣的特色與文化價值。

至於通傳會委員會關切此案如何維護東森電視新聞自主權與推動公民近用問題,台數科表示,除現有東森電視台的新聞自律原則之外,將與東森電視同仁共同推動編輯室公約之簽訂,以維護新聞頻道獨立自主運作,減少不必要干涉,更將透過董事會授權,擴大現有新聞倫理委員會的編組,增加多元領域代表,協助東森電視強化新聞專業與自主。

台數科的說明報告提出,將在商業營運模式下尋求最大公共多元化利益,推動媒體公民近用,友善數位介面使用,與公民團體、學校擴大合作,也將開設更適合於網路與電視傳播的公民平台,且將大眾對於節目與新聞內容的回饋意見與指正,透過增設處理機制,以大幅提升公民近用。

針對外界關注台數科如何面對東森電視現有員工的權益保障,台數科表示,過去其他交易案整合過程中,台數科從未做出裁員、減薪的處理方式,一向以善盡企業責任、和諧勞資關係為出發點,未來若有機會與東森電視員工合作,將透過團體協約方式溝通應面對與處理之問題,共同創造足以使公司持續穩定營運的環境。

台數科報告也對於財務規劃與營運治理提出說明,包括未來不會、也不可能運用有限的市場地位,任意對頻道經營做出不必要的干涉,交易案通過後對於現金增資、還款計畫履行進度都會陳報至通傳會備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