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
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

吳世昌/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

海派,民進黨內新崛起的派系勢力,因以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為首,因此泛稱為「海派」,在本屆民進黨全代會,獲得了一席中常委,取代了沒落的謝系,備受外界關注。

黨政軍退出媒體,源自於「黨政軍退出無線三台運動」,早年台灣只有老三台,都在國民黨掌握下,媒體被一黨壟斷,政黨政治競爭不公,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2003年廣電三法修法,明定「黨政軍條款」,從此完成了黨政軍「法律上」退出媒體。

海派與數位匯流,兩者看似不相關,卻在民進黨全代會後,被敵對派系、敵對政黨指責「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媒體介入黨政軍」,引發外界關注。

先以「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來看,廣電三法的「黨政軍條款」規範世界最嚴格,明定「政府、政黨及其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及受託人,不得直接、間接投資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系統經營者及民營廣播電視事業」,也就是相關人等投資行為完全禁止,1股都不能持有。

作為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海派掌門人,林崑海並未實質擔任政黨職務,其以個人力量的捐助,支持黨職當選人,不論民進黨或是海董個人,都沒有觸犯法律的問題。

再從「媒體介入黨政軍」分析,從「黨政軍條款」立法完成後,台灣哪個新聞台沒有政治立場,對「媒體」跟「黨政軍」關係,從未有劃分乾淨的一天。

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的「數位匯流大調查」,四年共九次的趨勢資料顯示,高達七成八至八成五民眾認為新聞台有「藍綠色彩」,僅一成左右認為沒有。

001

圖說:新聞台有沒有藍綠色彩
資料來源: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

至於新聞台色彩傾向上,101年開始進行調查時,有五成民眾認為偏藍較多,隨著馬英九執政風評江河日下,新聞台抨擊力道越大,民眾認為偏綠比例日益高升,到了去年12月,民進黨即將拿下總統大選前夕,達到了黃金交叉。

002

圖說:新聞台色彩偏藍還是偏綠
資料來源: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

再看,連馬英九前總統,都曾公開抱怨是「媒體弱勢」就可以發現,媒體與政黨政治的關係從來都是剪不斷理還亂。現在還不斷強調黨政軍退出媒體,或媒體不該介入政治,只是笑話一樁。

事實上,台灣自從媒體開放後,只有過多的電視台造成的亂象,而不會有誰可以控制媒體,更遑論「媒體控制政治」,閱聽大眾對媒體立場自會有其評價。媒體經營者的個人政治支持,只要沒有違法,就當是「民主開放社會的必要產物」,別再亂跟「黨政軍退出媒體」扯上關係了。

新聞照:www.youtube.com

名人BANNER簡介-吳總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