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實名認證 中國強化網路監控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手機app實名認證 中國強化網路監控
  • 字級
手機app實名認證 中國強化網路監控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中國當局對於網路的嚴格監控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網信辦宣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其中較受矚目的新規定即為要求手機應用程式(APP)的用戶在註冊時需要以真實身份認證,而供應者也要記錄用戶資料並保存,這項規定於8月1日起開始實施。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手機應用程式,都需要與手機號碼綁約,由於中國大部分地區都已經實施手機號碼實名制,用戶只要利用電話號碼註冊,就等同於APP實名認證。

根據這項新規定,APP供應者將建立完整的資料審查制度,嚴格落實資訊安全管理責任,依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對用戶進行認證,監測用戶是否發佈違法內容,依照情況採取警示、限制功能甚至關閉帳號等措施,並且要保存紀錄並向相關部門報告。

雖然規定裡有表明在取得用戶資料前,必須優先獲得用戶的同意,事實上,如果用戶不同意供應者取得個人資料,APP就無法使用。另外,也要求APP供應者需在營運30天內接受審核,如果發現有任何異常違規,也會遭到暫停發佈與下架。

網信辦針對「後台實名,前台自願」這項原則的解釋為「真實身份的資訊只於後台註冊,前台發言可使用匿名。」當局此舉無疑是加強控制網路的措施,得以掌握用戶隱私,甚至通訊內容。

網信辦此舉被視為中國當局針對互聯網內容進行管控的系列動作之一,引發輿論,有人認為這是目前國家安全工作的一部分,也有不少人相當反對,若不慎遭駭客入侵,民眾的隱私恐將毫無保障。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