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錦改造晟德 創生技工業銀行願景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林榮錦改造晟德 創生技工業銀行願景
  • 字級
林榮錦改造晟德 創生技工業銀行願景

匯流新聞網 陳啟仁/報導

晟德集團2017第一季集團合併營收表現優異,旗下轉投資佈局也越趨寬廣,「晟德大藥廠」董事長林榮錦,日前在接受TVBS 【T觀點】的專訪中暢談他的企業經營哲學以及對於生技業的獨特見解。有「生技教父」之稱的林榮錦,在過去18年成功改造6家生技公司,也被外界稱為「生技界艾科卡」。有人說若只重整一家成功可能是運氣好,但是如果6家都要成功的話,顯然是有一些方法的。林榮錦在專訪中笑著對媒體說「應該運氣的成份也很多,時機的成份也很多!」

●生技大改造,躍升全台兒童水劑藥廠龍頭

台灣的生技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產業特性投資金額大、回收期長、投資風險高,因此要能長久經營發展實屬不易,如何洞察先機因應時勢進行企業體質調整,才能持續開闢新藍海,重掌商機。以兒童用藥市場來看,國內外一致主張兒童應優先使用兒童藥劑,然而提供可正確量測又讓孩童能夠又願意服用的藥品,是發展兒童藥劑上重要的挑戰。研究證實磨粉分包不是理想的兒童給藥方式,水劑在認知上相對安全。台灣藥廠「晟德」,就是從瀕臨破產到透過企業改造後才銳變躍升為全台兒童水劑藥廠的龍頭。這樣的生技大改造不僅挽救了企業本身也造福了眾多口服藥水用藥需求的人群。

晟德成立於1959年,為台灣最大的兒童水劑藥廠,市佔率約有70%,外界好奇晟德瀕臨破產時,林榮錦如何接手重新調整體質後上市,在專訪中林榮錦回顧剛接晟德時,只是一個傳統的藥廠,什麼都做但經濟規模都不大,他發現當時台灣的市場競爭裡,沒有任何人以水劑為專業的藥廠,於是當下就將晟德定位為兒科用藥的專業製造廠,聚焦後經過一番生產線的去蕪存菁,讓晟德脫胎換骨。然而如何才能聚焦正確?林榮錦強調,他的投資策略是專注自己熟悉與擅長的領域,就像魚缸裡的金魚,讓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你。

【T觀點】企業重生舵手 建國內最大水劑藥廠

●打造生技工業銀行願景,提升國際競爭力

林榮錦為何能成為台灣生技界的艾科卡?他的投資、經營企業哲學是「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他認為企業經營首重人才,人才是能替企業衰退止血、進而創造新事業的人。在人才合作上,他認為包括了具備購併經驗的專家顧問、擁有平台資源與經營成功經驗的海內外合作夥伴、投資戶之專業經理或階段性CEO等。

林榮錦於專訪中進一步提到,對於晟德的改造並不以此為滿,還有下ㄧ個願景要去追求,生技工業銀行?晟德水劑工廠於2005年市占率躍升為50%,林榮錦在想「這一家企業何去何從?」2008年成功說服董事會讓晟德賺的錢全部去投資未來,他說「未來,我想把藥廠轉型成生物科技工業銀行」。

於是晟德便以台灣水劑龍頭大藥廠為基石,2008年起,持續優化水劑產品組合並投入精神科及神經科用藥領域,更利用本業水劑產品的穩定獲利做為投資及育成台灣及全球生技產業的基金,將組織再定位成台灣「生技工業銀行」,帶動集團策略性成長及躍進式的發展。晟德製藥集團投資範圍包含新藥開發、蛋白質與抗體藥物開發公司、保健品及農業生技產業、醫療器材與創投等多元領域,旗下轉投資企業包含益安生醫(6499)、順天醫藥生技(6535)、永昕生物醫藥(4726)及澳優乳業(港股代號:1717.HK)等10家上櫃及興櫃公司。

【T觀點】水劑藥廠為根 創生技工業銀行藍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