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取得多倫多合法執照、麻州擬課稅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取得多倫多合法執照、麻州擬課稅
  • 字級
Uber取得多倫多合法執照、麻州擬課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林昀璇綜合報導

Uber在台灣經營爭議不斷,先前國內計程車業者大動作包圍行政院抗議,質疑Uber逃漏稅。類似Uber這樣的網約車服務越來越普遍,卻涉及到法規的問題,這樣的模式並非只在台灣引發爭議,世界各國也都在研擬對應策略。

【多倫多首開Uber營業執照】
Uber的合法性問題不只在台灣延燒,世界各地皆如此,不過加拿大多倫多市政府在16日開了第一槍,核發給Uber在加拿大的第一份營業執照。

《中央社》報導指出,2015年9月底,加拿大Nanos Research民調公司的調查顯示,多達76%的多倫多市民支持Uber叫車服務;88%市民認為市府應開拓更多方法加強計程車業競爭。

根據Uber在4月份提出的統計數據顯示,多倫多約有50萬人次使用Uber,與Uber簽約的司機約有1萬5000名,現在取得執照之後,意味著每位司機的犯罪背景、駕駛記錄等都將受到市府的檢查。

根據《中央社》報導,Uber在2012年於多倫多推出線上叫車服務,用戶集中和活躍的程度,讓傳統計程車業者感受到巨大的威脅,多倫多計程車業者、Uber與多倫多市府三方之間的衝撞也就此展開。

2015年6月,多倫多計程車業者聯合控告Uber非法經營,多倫多市府則要求Uber尚未取得合法經營權之前,不准上路,不過,法院在7月以「無足夠證據證明Uber的經營身分是一家計程車公司」為由,駁回多倫多市府禁止Uber經營的要求。

2015年9月底,多倫多市議會以32對12票表決通過將Uber納入市府規管條例。12月9日,多倫多傳統計程車業者佔據多倫多市中心重要交通要道,抗議Uber打擊生計,要求聯邦政府趕走Uber。

但就在今年5月3日,多倫多市議會通過相關法案,將公路運輸業分類新增「私人運輸公司(PTC)」一類,只要符合保險、車資相關規定,Uber、Lyft等網路叫車業者就可使用自用車提供運輸服務,並放寬過去對傳統計程車業者的部分約束和規定。

8月16日,多倫多市府發出Uber在加拿大的第一份私營交通公司執照,表示在8月底前開始對個別Uber司機展開文件審查、核發執照。

8月17日,多倫多傳統計程車業者策動反Uber示威抗議,舉出「Taxi Lives Matter」(計程車業者生計也要顧!)標語,多倫多傳統計程車聯盟(Toronto Taxi Alliance)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對市府沒有對Uber公司進行合法管理感到非常失望。我們合法營運的計程車司機已經面對非法Uber司機搶客2年了,今天的抗議活動就是批判市府的不公平和不做為。」

Uber在多倫多取得合法執照已成事實,多倫多擬定的Uber新條例中,也盡量使Uber與計程車業者公平競爭。

全台瘋Pokémon GO殯葬業87折

【美國麻州首開先例 將向網約車課稅】
美國麻州準備向Uber和Lyft等網約車服務業者課稅,每趟20分錢的交通稅其中5分用來補貼傳統計程車,成為全美國首例。

麻州州議會在今年度會期結束前,通過大家關注的Uber法案,要求網約車的司機,必須經過麻州和第三方交通網路公司進行身分背景調查,並且Uber與Lyft等網約車每趟必需扣繳20分錢,作為補助經費。

每趟20美分的新稅生效,其中5分錢用於補貼計程車,10分錢撥給地方政府,剩下的5分錢則交給州交通基金。Uber與Lyft在麻州每個月的載客率高達250萬人次,當局預計每年可以徵收數以百萬的稅款。

【對於網約車造成的影響】
網路召車服務的司機必須面臨兩種背景調查,分別是公司與政府,他們也將面臨每年額外的車檢,並且要在出車之前獲得認證許可,以及車上必須貼有網路交通公司的標誌。另外,該法案允許羅根機場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准許網路召車司機在機場收費。

不過,業者對此並不熱衷。去年於波士頓成立的叫車服務Fasten執行長Kirill Evdakov表示,並不覺得應該要補貼潛在競爭對手。而傳統計程車業者則認為這項法案不夠有成效,呼籲網路叫車服務業者也該遵守各項計程車相關規定。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