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業者拜會NCC,自比小黃對上有如Uber 的OTT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線電視業者拜會NCC,自比小黃對上有如Uber 的OTT
  • 字級
有線電視業者拜會NCC,自比小黃對上有如Uber 的OTT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有線電視台多系統業者(MSO)昨7日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及委員。

凱擘總經理王鴻紳、中嘉執行長張漢瑋、台灣寬頻副董事長徐宗藝、台固媒體總經理鄭俊卿等人拜會NCC,提出以下訴求:

由台灣大及富邦集團合資的台固媒體,其總經理鄭俊卿針對「黨政軍條款」提出建議,目前,根據《有線電視廣播法》規定,政府政黨及政府基金經營者,一股都不能投資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希望放寬至去年行政院院會通過的放寬至間接持股10%,或者放寬至間接投資5%的版本。

黨政軍條款的存廢問題一直爭議不斷,《匯流新聞網》曾刊出評論:〈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指出,台灣自從媒體開放後,只有過多的電視台造成的亂象,而不會有誰可以控制媒體,更遑論「媒體控制政治」,閱聽大眾對媒體立場自會有其評價。

至於有線電視100%數位化,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NCC簡化流程,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NCC簡化過去關閉類比頻道流程,由過去的兩階段改為一階段,並表示明年年底有望達全數位化目標。

根據NCC〈105年第2季各行政區裝設數位機上盒普及率〉資料顯示: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新竹市都已達100%;台東縣33.3%,花蓮縣39.34%,全國普及率92.87%。

《工商時報》報導,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7日表示,全台有線電視系統台將在明年陸續完成100%數位化,期望政府鬆綁相關管制措施,提供政策誘因鼓勵業者轉型。

業者還自比傳統計程車業者,對上大軍壓境的OTT則像是Uber一樣,收視機制既不用送審,又不必接受法令管制,有線電視卻需每年送審、頻道上下架都受到法規的限制。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的〈有線電視與MOD開戰,出路又在哪?〉就曾提及,近兩年來,國外OTT業者大量進入台灣,一月美國知名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登台;三月底,中國的愛奇藝在台灣站開台,法國的Dailymotion也推出繁體中文版,分食台灣市場。再加上台灣國內的OTT平台,競爭更是激烈,OTT戰火越燒越旺,台灣傳統有線電視業者備受威脅。

面對OTT業者蠶食鯨吞台灣收視市場,有線電視業者表示,NCC應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