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防腐劑」就不好? 挑沐浴乳先得扭轉觀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防腐劑」就不好? 挑沐浴乳先得扭轉觀念
有「防腐劑」就不好?  挑沐浴乳先得扭轉觀念

▲沐浴乳添加防腐劑,民眾無須過度恐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聞「防腐劑」色變,但有些產品還真的不能沒有它。針對在網路上流傳「沐浴乳添加防腐劑,會導致濕疹或過敏」,食藥署特地在食藥闢謠專區撰文澄清觀念,強調沐浴乳若未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不僅會縮短,也更加容易遭細菌及黴菌入侵繁殖,造成沐浴乳腐敗變質,可能會對肌膚造成更大的傷害。

食藥署強調,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為防止產品變質,沐浴乳中必須適度添加防腐劑,以降低微生物孳生的風險並防止產品腐敗。

台灣過敏兒眾多,不少人都擔心沐浴乳添加防腐劑是否會引起溼疹、過敏?食藥署也說,這種情形全因個人體質而異,並非每個人使用都會發生。且目前國際間針對化粧品中的防腐劑均有訂定限量管理,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在添加限量濃度之下的防腐劑會危害人體健康。

食藥署指出,目前公告的化粧品防腐劑限量規定與使用限制,就是為了保障民眾的使用安全,但為避免殘留,使用沐浴產品後仍要沖洗乾淨;一旦皮膚發生紅疹等狀況請停止使用,必要時儘速就醫,並可通報食藥署「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