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是什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是什麼?
  • 字級
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是什麼?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行政院日前正式通過「推動長照10年計畫2.0」(長照2.0),以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以及長照柑仔店等三級社區照顧模式,推動長照在地化,並將於11月開始試辦。

甚麼是「長照2.0」?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長照2.0以長照1.0為基礎,而長照2.0將會擴大服務對象,並擴增服務項目,最重要的是發展長照在地化,讓年長者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服務,並優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

根據衛福部規劃,未來將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並且將長照服務以分級模式處理,從上至下分為A、B、C三級。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以醫院、日照中心等為主,至少提供五項以上的長照服務,而每個鄉鎮市區至少會設立1個長照旗艦店,人口較多鄉鎮市則2個以上。

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以日間托老所、診所、物理治療所等為主,提供日間托老、居家護理等服務,希望每個國民中學區範圍能有設立1個長照專賣店。

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則是以社區關懷據點、村里辦公處等為主,最好是在一樓方便進出,且每個站內均須配置一名照服員,提供保健服務,甚至可以臨時托顧輕度身心失能障礙者,目標是每3個里至少能設立1個長照柑仔店,使服務據點普及化。

「長照2.0」的服務對象包含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等,符合條件的民眾或家屬,可向地方衛生局的照顧管理中心申請。

目前總計有20個縣市提送計畫,其中有9案通過;14案須修正計畫經審查後通過;3案列為第二階段。通過試辦的9案分別為台北市(萬華區)、新北市(新莊區)、嘉義市(西區)、雲林縣(斗六市、林內鄉)、嘉義縣(民雄鄉、溪口鄉)、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桃園市(復興區,原鄉)、花蓮縣(卓溪鄉、玉里鎮,原鄉)、台東縣(金峰鄉,原鄉),將於11月1日正式啟動長照2.0。

「長照2.0」是新政府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重要政策。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的問題迫在眉睫,啟動「長照2.0」政策即是要建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來減輕家屬負擔,落實在地安養與在地老化,並呼籲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與執政縣市要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