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新型科技變革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數位時代新型科技變革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數位時代新型科技變革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匯流新聞網編輯部/綜合報導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 Taipei)(14日)舉行「數位科技轉型時代-風險與機會論壇」小型高端客戶閉門會議,由國際通商資深合夥律師邵瓊慧主持,分別探討人工智慧與其攸關的法律議題、數位轉型時代下所面臨之新型資安風險與解決之道、區塊鏈(Blockchain) 與其法律意涵;包括台灣資深律師、澳洲和香港專家,以及資策會、電信、金融、藥業、科技業等法務科技菁英數十人與會討論。

國際通商合夥律師余若凡提到人工智慧與其法律問題,她指出,人工智慧的核心即為大量的資料蒐集及處理,當資料不斷收集累積,最終,經過去識別化的個人資料最終仍有可能辨識出個人,現行隱私及個資法規如何因應,值得探討。人工智慧的發展到最後也有可能機器不再需要人而可以自行做決定,現行的法規系統又該如何因應。余若凡分析,這些議題在各國都開始有很多討論,歐盟相對發展較快。當機器犯罪或是侵權時該如何處理?是否應從保險方式思考?該如何實施?都是未來要處理的問題。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及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指出,人類已從資訊科技進入資料科技時代,從大數據到雲端再到人工智慧,科技發展一脈相承,從前是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現在是資料科技(data technology),接下來不只是雲端而是霧運算,唯有具備運用資料的能力,才能在全球競爭中倖存。

鑒於資訊洩漏與網路攻擊事件日漸增加,Baker McKenzie香港合夥律師Paolo Sbuttoni則提供有關資訊安全的實用技巧,包含:如發生資安事件時,應聯絡律師與鑑定專家等進行初步調查、控制外洩、評估公司是否有任何法定或是契約上的通知義務等。同樣的,事前訂定相關預防計畫並進行演練與相關保險,在今日亦非常重要。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針對資安議題,也指出全世界都有不少企業被網路駭客勒索,台灣有企業損失超過千萬元;駭客之所以非常了解企業內部作業,是因為長期潛伏在企業的電腦中,動輒隱藏在主機中幾百天,驚人的是竟然有駭客隱藏在電腦裡長達11年,簡直變成同事了。

另就最近熱門的區塊鏈相關法律議題,Baker McKenzie 澳洲雪梨資深合夥律師Adrian Lawrence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簡述了區塊鏈的原理與可能之應用,也說明了區塊鏈可能帶來的法律議題,例如以區塊鏈進行的交易或智能契約之紛爭解決、資料數據之隱私與保護、法律如何進行監理與可能的詐欺、網路犯罪、洗錢之風險等。

資策會副主任郭戎晉亦針對有關區塊鏈原理與應用提供更詳細的說明,並以台灣法律之角度討論區塊鏈相關法律議題。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胡浩叡則以實際接觸客戶之經驗,就如何權衡科技金融新創與政府監管提供分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