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青春痘可靠中藥「外敷內服」消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擺脫青春痘可靠中藥「外敷內服」消痘
擺脫青春痘可靠中藥「外敷內服」消痘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青春痘是許多人青少年時期都有的煩惱,但痘痘徹底根治不易,經常讓人束手無策,相當擾人。中醫師建議,最好避免芒果、竹筍、豬頭皮、香菇、蘑菇、鴨肉、鵝肉及不新鮮的海鮮等發物,更要少吃烤炸或滋膩相關食物,同時搭配適當藥膳或茶飲,便可幫助改善皮膚狀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如果臉上冒出大痘痘,可用含「抗痘」作用的中藥方來做調理,將連翹、板藍根、土伏苓、薏仁等清熱利濕的中藥打成粉,和水調勺,敷在痘痘上約15分鐘再洗掉,能發揮關鍵性的急救作用。

陳建宏指出,現在青少年飲食西化,愛吃炸雞、漢堡等油炸食物,易使身體發炎,加上青春期的荷爾蒙變化,痘痘常一發不可收拾,必須藉中藥調理改善體質,才能擺脫痘痘危機。

陳建宏說,從中醫觀點來看,痘痘是反映內在臟腑功能失調的一種表現,因此診斷時會根據整體判斷,以中醫辨證論治為核心,發揮診療之最佳效果,同時也會給予適當衛教指導,患者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注意衛生清潔,補充足夠水分、青菜水果,減緩痘痘情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