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落實愛牙四守則、飯後嚼無糖口香糖 醫師: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落實愛牙四守則、飯後嚼無糖口香糖 醫師: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
【有影】落實愛牙四守則、飯後嚼無糖口香糖  醫師: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30316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尹佳嵐/台北報導

根據醫學研究,口腔健康與糖尿病、心肌梗塞以及失智症等疾病有關聯。為了促進口腔健康保健,昨(15)日Extra益齒照護網、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和家樂福發起呼籲,鼓勵民眾落實「愛牙四守則」,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自信展現美麗笑容。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表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根據多項國外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牙周疾病和多種慢性疾病之間存在雙向關係。例如,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其心腎死亡風險比沒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重度齲齒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1.13倍;而失智症在高齡人口中的盛行率也與牙周疾病呈現雙向相關。

口腔疾病的影響不僅限於疼痛和功能喪失,還涉及到整體健康。此外,口腔疾病還會導致自信心喪失、焦慮等心理症狀,並影響社交互動、生產力和醫療費用,這些都是疾病帶來的負擔。因此,口腔健康持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議題。若民眾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可以維護整體健康,還能減輕家庭和社會的經濟負擔。

要做好口腔保健並不難,黃耀慧透露,只要遵循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飲食後「嚼」無糖口香糖,就能照顧好口腔健康。

英國頂尖研究學府倫敦國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20分鐘有效降低28%蛀牙發生率。黃耀慧建議,若民眾在外用餐不方便刷牙時,飯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也可幫助牙齒維持健康。

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夕,台灣瑪氏公司總經理潘家安指出,口腔健康不只是全身健康的基礎,也是每個人能展現快樂笑容的重要因子。希望藉由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的活動,鼓勵全民學習保護口腔健康的各種方法,口腔保健顧得好,全身健康沒煩惱。

潘家安也宣布攜手量販通路共同響應公益行動,即日起至4月5日,凡於家樂福購買Extra、Airwaves或易口舒指定商品,台灣瑪氏即捐贈2%的商品銷售業績,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共同支持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守護國人口腔健康。

照片來源:Extra益齒照護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兒童牙科醫學會:把握兒少口腔保健123 飯後嚼無糖口香糖降低齲齒風險

「牙齒不好」不是小毛病! 一有牙周病恐害心血管風險高2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