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蛋餅、蘿蔔糕 小心癌症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愛吃蛋餅、蘿蔔糕 小心癌症上身
  • 字級
愛吃蛋餅、蘿蔔糕 小心癌症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蛋餅、蘿蔔糕等是國人經常享用的早餐選擇,不僅好吃又快速方便。但專家警告,這類香噴噴的酥脆早點,高溫煎烤後會有不良物質產生,再加上早餐店若沒有確實清潔煎台,民眾很容易把致癌物質跟著吃下肚,建議不要天天食用。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調查發現,國人早餐外食的比率偏高,近半數學生、上班族周一至周五每天早餐靠外食,其中又以蘿蔔糕、蛋餅、培根蛋土司最受歡迎,被民眾票選為最愛吃的早餐前三名。不過,在看似美味的背後,其實存在著可怕的致癌危機,烹調時容易累積焦炭,危害民眾健康。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食物在煎烤等高溫烹調過程中,超過120度就會焦化,進而產生化學物質,包括多環胺 (HAC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PAHs)、丙烯醯胺 (Acrylamide)等,吃多會有致癌或腫瘤風險。

陳俊榮受訪時說,除了高溫產生焦炭之外,店家偷懶未徹底清理鐵板上的焦炭殘渣,僅用刮除等簡易方式清理煎台表面,或是使用不當的清潔劑,都會更增添食物風險,因此建議民眾最好減少吃這類料理的頻率,並盡量交替選擇其他烹調方式的食物,平時也要多吃蔬果,以免積少成多,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