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跨進醫療領域 用AI協助癌症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微軟跨進醫療領域 用AI協助癌症治療
  • 字級
微軟跨進醫療領域 用AI協助癌症治療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癌症一直都是人類健康的敵人,根據全球統計每年約有千萬人死於癌症。現在有越來越多科技企業相繼加入醫學領域,協助醫學研究的發展。

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與妻子宣布將投入30億美元協助疾病的預防及治療。Facebook盼消滅下個世代所有疾病【點我】日前,微軟也宣稱已經找到新的突破方向,將利用電腦科學解決癌症。

微軟目前公布了在癌症補助研究上的最新進展,其中之一便是將各式各樣關於癌症的相關研究、文獻資料、藥物及病人資訊輸入至AI系統,讓AI系統擁有人類般的學習思考能力,協助癌症患者的治療。微軟表示,醫生不可能閱讀完全部的研究資料,但是AI系統做得到,甚至可以快速分析出結果,成為病人的「專屬諮詢醫師」。

微軟於英國劍橋的研究團隊包括生物學家、電腦科學家及工程師等,正致力於透過電腦科學治療癌症。微軟表示,團隊的終極目標是以DNA製造微電腦,使其能在人體細胞內生存並監控體內健康狀況,一但檢測到病變癌細胞,就會「重新編碼」使其恢復健康狀態。

癌症擁有超過200種不同的類型,是非常複雜的病例。研究團隊負責人表示,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研究,但是相信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或許在5到10年的時間內,我們就能開發出智能分子系統用於檢測疾病。

未來,人類的健康也許將會交由AI系統把關,醫生難道也會面臨失業嗎?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透過與科技的結合,對醫療研究的貢獻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