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報健保費?完整攻略看這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如何申報健保費?完整攻略看這邊
如何申報健保費?完整攻略看這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5月即將開始報稅,還不清楚健保費、補充保險費該怎麼報嗎?健保署今(6)日提醒,民眾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結算方式,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所謂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乃依「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如採列舉扣除,則其本人、配偶和受其申報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之保險費,在申報扣除年度繳納時,每一被保險人每年可在不超過2萬4000元的額度內申報扣除;另納稅義務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的全民健康保險費(含補充保險費),由同一申報戶的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繳納者,得不受金額限制,全數扣除。

(註:人身保險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保險費含:勞保、就業保險、軍公教保險、農保、學生平安保險、國民年金保險)

值得注意的是,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須在同一申報戶,且列報扶養親屬的保險費支出,必須是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直系親屬才可申報,如為兄弟姐妹或其他非直系親屬,或是產險方面(例如汽車責任險)的保費支出,都不可以列報扣除。此外,若是要替居住國外的直系親屬申報,可憑親屬在當地投保人身保險所支付之保險費收據正本及保險單影本申報扣除。

至於如何查詢健保費繳費金額?健保署表示,民眾除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或水利會)查詢,及向各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外,健保也開放民眾多種方式查詢、申請105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1. 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進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進行查詢或下載。
2. 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至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
3. 在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
4. 於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期間,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查詢健保費繳納金額。也可至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申請健保卡註冊並以個人密碼,查詢健保費繳納資料。

健保署強調,民眾如果對查詢健保費繳費金額有疑問,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洽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