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共享充電寶10天募資13億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真功夫?共享充電寶10天募資13億
真功夫?共享充電寶10天募資13億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吃飯吃到一半,手機沒電了,一秒也不能多撐。行動電源在白天的行程中已經消耗殆盡,朋友的行動電源都在使用中。現在,店家設有公用充電設備,付5元就可以充50%的電,你會馬上花錢救電量嗎?

愛立信(Ericsson)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的手機普及率已經到達96%,並且快速成長中。看準這一點,中國的共享經濟目標,最近指向了「充電」這件事。

目前中國共享充電寶已經有3間公司各獲得破億人民幣的投資,在短短幾天合計有3億人民幣流入(約新臺幣13億)。其中引起廣泛討論的,就是在3月31日到4月10日間展開pre-A輪募資,投資人包括騰訊和著名投資人王剛的小電科技。騰訊與王剛過去的共同成功投資,有投資報酬率高達5000倍的滴滴出行,他們再次一起選擇小電,是不是代表共享充電寶真的要起飛?

小電的營運方式,是不能帶走的桌面充電,由於不能移動,所以也不需要押金。使用小電專門app或是微信都可以掃QRcode付款,每小時1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4元)。

20170418a01a01

另外已經進行A輪募資,分別獲得1億人民幣注資的街電科技和來電科技,則是以充電寶,也就是行動電源的租借為主。當使用者存入足夠押金,就可以在機臺拿到一個行動電源,並且在任何一個機臺都歸還。

不同的是,來電針對機場、火車站等地點,使用者廣泛、費用較貴,1小時1元人民幣,每天最多收10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4元)。而街電主打店家,例如餐廳、商場等,第一小時免費,超過1小時算1天,收2元人民幣(約新臺幣9元)。兩者都需要人民幣100元的押金,不過如果在第三方徵信芝麻信用的積分到達600分以上,就可以免押金。

20170418a01a02

只是例如街電和來電的租借模式,很容易就被濫用或破壞,行動電源的損壞率和竊盜率或許都會很高,共享充電寶到底能有多少獲利、是不是高估了「共享」的本事?來電科技創始人袁炳松表示,充電寶做為流動媒體,承接廣告的利潤就占了總利潤的40%,另外才是機臺設點的租借費,和使用者的充電費用。

而這些共享充電寶共同的挑戰,則是用戶是否還是寧願自行攜帶更多輕薄化的行動電源,以及手機的儲電量不斷改良下,用戶以後可能根本不需要行動電源了。

消息來源:投資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