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 - 匯流新聞網

LIFE

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
  • 字級
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你知道嗎?現在只要在Google搜尋列上輸入「ZARA」,後頭就會自動出現「抄襲」的字眼,為什麼會這樣呢?相信有在關注創作界的人們或多或少都已經知道了。

ZARA因為慣性抄襲加上態度傲慢而聲名狼藉,而且你知道嗎?不只ZARA,同集團品牌Bershka也同樣被發現慣性抄襲。

【事件起因】

快時尚品牌ZARA慣性抄襲的事實在國外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ZARA照樣跩的很。但他們傲慢的態度惹惱了一位來自美國洛杉磯的獨立設計師Tuesday Bassen。

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
新聞照來源:Tuesday Bassen(臉書)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幾個月前,Tuesday Bassen突然在Instagram上收到好幾位粉絲的留言:「你是不是和ZARA合作了啊!我們現在可以在ZARA上買到你的設計了!真好!」

她感到一陣莫名奇妙,因為Bassen根本就沒有和ZARA合作,接著她寫信去詢問並反應,發推特寫下不滿的心情:

「你知道嗎?有時候當獨立設計師真的很鳥,因為像@ZARA這樣的公司會一直一直剝削你,然後否認一切。」

她發了一張她自己的設計和ZARA抄襲的證據,並寫下:
「@ZARA不斷地違背我的意願抄襲我的作品,還不給任何賠償!」

CnwvYPPVUAAvBGQ
新聞照來源:Tuesday Bassen(Instagram)

「@ZARA說我的設計『太普通』且是『很常見的設計』,但他們顯然很~愛~我的作品,所以,付錢!」

後來她收到了來自ZARA官方的回覆,拒絕了她的要求,且內容之傲慢令她感到相當惱火:

「你的設計相當普通,沒有辨識性,根本不會有人看了你的設計就聯想到Tuesday Bassen這個人,因此我們拒絕你的要求。」

文末還附上ZARA和同集團品牌Bershka的網站瀏覽量,意思就是:你只是個小小的獨立藝術家,我們是大公司,你不可能會贏的。挑釁和輕視的意味相當濃厚。

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02
新聞照來源:擷取自網路

【事件延燒,受害者不只一人】

Bassen表示,她光是請律師寫信就花了2000美元,這是大部分藝術家都無法負擔的,大多被抄襲的藝術家根本無法走到這一步,這是為了她自己、以及每個無法做到這件事的藝術家而做的。

這個事件在推特上迅速延燒,轉推人數相當驚人,因此很快就有其他設計師發現自己的作品也遭到ZARA剽竊,他們選擇創辦一個Instagram帳號:「Shop ZARA’s Art Theft」,這個帳號集結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被ZARA盜用的案例,現在用有32.7k的粉絲在追蹤。

ZARA在前幾年早已有過剽竊創作的案例,而且數量驚人,部分商品已經下架,但沒被發現的案例、被ZARA忽視且拒絕承認的不知還有多少。

他們希望透過社群網站的力量讓消費者們知道ZARA的惡行惡狀,主動選擇拒買。

消費者,拒買慣性抄襲者ZARA吧!03
新聞照來源:擷取自網路

【抵制抄襲!拒買ZARA】

事件在國外如火如荼,在台灣,經過ZARA時卻還是門庭若市,面對ZARA這樣對創作者毫不尊重且傲慢至極的態度,我們都可以選擇拒買,讓ZARA知道,不是公司大就可以不尊重他人的創作心血,還隨意剽竊賺錢。

抵制ZARA,就從拒買做起。

新聞照來源:www.shopartthef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