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也會上癮? 完美照片底下的真相 - 匯流新聞網

LIFE

自拍也會上癮? 完美照片底下的真相
自拍也會上癮? 完美照片底下的真相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人的手機裡面,最多的App不是遊戲而是修圖軟體,所以常常發生「照騙」事件。

自拍也會上癮 完美照片底下的真相01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嗅出「自拍」商機! 「美圖」攻佔全球市場】
現在社會越來越注重「顏值」,許多人常常會自拍上百張照片只為了挑出其中完美的一張上傳到社群網站。對於中國新創公司「美圖」來說,自拍是一門高科技學問,於是應用臉部辨識和3D成型技術開發出「美圖秀秀」這款修圖軟體。

「美圖秀秀」是目前全球最大修圖軟體之一,每個月平均吸引數億使用者,估計創造出數十億美元的商機,更打算將目標擴及全球市場。其實,美圖秀秀剛起步時的規模非常小,也並非主打自拍修圖,但是他們發現到,許多使用者喜歡「調整」自己的臉,因此美圖才重新調整方向。

來自中國的一名女大學生表示,美圖改變了她的人生,她每天花在自拍的時間多達2小時。她也指出,「現在女生與朋友一起出門,其實就是找個地方一起自拍,然後上傳到社群網站。」

自拍也會上癮 完美照片底下的真相02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拍了上百張照片 為甚麼總是不滿意】
想必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打開手機相簿裡上百張一模一樣的自拍照,卻怎麼看都不盡完美。英國一名19歲的男孩丹尼自拍上癮,每天至少要自拍200多張,只為了要找出完美的角度。

1968年心理學家札瓊克提出「重複曝光效應」,也就是說人們對於重複出現在眼前的人事物比較容易產生好感。這項研究指出,因為我們每個人最常從鏡子中看見自己,所以比較喜歡自己在鏡子裡的樣子,相機中的自己反而變得陌生,也因此老是覺得「照片沒有拍好」。

2008年有研究團隊做了一項實驗,將受測者的部分照片修圖改造,然後讓受測者從眾多相片中挑出自己,結果受測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自己比較美的照片,這項研究顯示,人們通常會認為自己比實際上更迷人。

【瘋狂自拍修圖 小心纏上精神疾病】
英國一名自拍上癮的男孩丹尼,在15歲時曾經將自己的一張自拍照上傳到Facebook,結果引來謾罵與批評,於是他開始越拍越多張,只為了討人歡心、贏得稱讚。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總是喜歡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自拍照的人,其實很可能代表著精神疾病的徵兆。在這個最新的研究指出,經常在社群網站上貼出自拍照的人,個性上可能都偏向自戀、衝動、缺乏同情心或是反社會的性格,這些種種的行為也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問題。

「自戀」不只是虛榮心,其實也是種心理缺陷,讓人覺得自己比他人更好。「物化自我」這個問題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不管是發生在男生或女生身上,可能都會導致憂鬱症或是飲食失調等。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