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成頭號公敵,含糖飲料遭課稅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可樂成頭號公敵,含糖飲料遭課稅
  • 字級
可樂成頭號公敵,含糖飲料遭課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TO)於10月11日呼籲各國開始針對含糖飲料課稅,以對抗全球肥胖、糖尿病與蛀牙問題。根據WTO最新報告指出,對含糖飲料適度課稅將減少相同比例消費量,含糖飲料漲價20%可減少20%消費,漲價50%則可減少50%消費。

糖分攝取過多對人體健康有害,可是大家就是會不由自主的想吃糖。美國費城近期通過一項針對含糖飲料課稅的新法案,成為全美首個通過此項增稅法案的城市,預計於2017年1月1日正式上路。

事實上,飲料稅的相關法案,在全美各地區屢遭碰壁。反對者認為,這項新法案恐造成小型商家陷入經營危機,美國飲料協會也指出,「含糖飲料稅」具有歧視意味,認為政府不該將某些產品「妖魔化」,並且提出多家飲料廠商已經致力於推出「低卡、容量小」的產品選項。

含糖飲料要課稅,可樂首當其衝!我們都知道可樂的主要成分就是「糖」,醫學上也做了相當多針對可樂對人體造成影響的研究,其中對人體最有害的就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它幾乎存在各種加工食品當中,不像葡萄糖可以轉化成能量,反而轉化成三甘油脂與膽固醇,逐漸形成脂肪肝。

這種成分不但會欺騙器官與大腦間的資訊傳遞,讓你在喝了許多杯汽水之後仍想大吃垃圾食物,還可能危害副交感神經。研究顯示,每天喝可樂、汽水的人幾乎都有消化與睡眠問題。

%e5%8f%af%e6%a8%82%e6%88%90%e9%a0%ad%e8%99%9f%e5%85%ac%e6%95%b5%ef%bc%8c%e5%90%ab%e7%b3%96%e9%a3%b2%e6%96%99%e9%81%ad%e8%aa%b2%e7%a8%8502
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兩大可樂公司贊助健康組織遭質疑
我們都知道可樂的主要成分就是「糖」,因此可樂對我們健康的影響也一直頗具爭議。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兩大公司近5年就贊助了96間健康組織,動機遭到質疑。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指出兩大可樂公司在2011年至2015年間,至少贊助了96間健康組織,甚至有金錢往來,甚至連美國糖尿病協會與青少年糖尿病基金兩大健康組織竟然都被列入贊助名單內。

除此之外,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美國紅十字會、美國營養學會等也都是可樂商贊助對象,研究人員對此表示「我們對此很驚訝,發現許多健康組織收了可樂公司的錢,對減少可樂攝取的公共政策默不吭聲,例如可樂稅。」他不相信這些組織收了錢之後,還能夠保持客觀立場。

%e5%8f%af%e6%a8%82%e6%88%90%e9%a0%ad%e8%99%9f%e5%85%ac%e6%95%b5%ef%bc%8c%e5%90%ab%e7%b3%96%e9%a3%b2%e6%96%99%e9%81%ad%e8%aa%b2%e7%a8%8503
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銷量逐漸下滑,可樂商瞄準瓶裝水市場
隨著可樂銷量越來越差,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兩大公司不得已只好尋求新出路,盯上不斷在成長的瓶裝水市場,在過去15年,美國瓶裝水的銷量就翻了不只一倍。

百事公司生產的可樂在全球銷售額中佔比低於25%,公司已經著手拓展健康零售與非碳酸飲料作為新目標。可口可樂也面臨同樣困境,茶、飲料與瓶裝水銷量都持續增長,唯有碳酸水銷量下滑。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