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垮優步中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蘋果斥資10億美元投資滴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壓垮優步中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蘋果斥資10億美元投資滴滴
壓垮優步中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蘋果斥資10億美元投資滴滴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滴滴出行與優步(Uber)中國的競爭在前些日子告一段落,由滴滴併購優步中國,提高滴滴在中國市占率,但兩家大廠在打入中國市場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如此龐大的資金背後是哪些企業財團支撐,能讓均於虧損狀態的兩大網約車品牌能一如既往地往中國砸錢。

滴滴在2016年5月獲得蘋果公司10億美元的投資,同時也是蘋果在中國及生活網路方面投資最多的一次,然而滴滴出行而後於同年6月公開募資,完成了73億美元的資金籌措,除了10億美元來自蘋果外,金融業中國人壽、螞蟻金服也相繼投資,更獲得阿里巴巴及騰訊兩大網路平台的支持,讓滴滴出行資產估值來到280億美元的天價,位居全球新創公司第3位,而滴滴加上原有資金,目前持有現金高達105億美元,讓其在中國市場幾乎暢行無阻。

然而反觀優步中國募資計畫,雖然獲得了百度及國內多家銀行支持,最後募得金額為15億美元,與滴滴持有的105億美元相去甚遠,但Uber CEO Travis Kalanick 也曾多次表示對優步中國的信心。如今優步中國卻出售給滴滴,其中原因可能與蘋果大動作投資有關。

同屬美國境內企業的蘋果與Uber兩企業間關係不錯,Uber曾對蘋果推出Apple Pay的服務表示大力支持,甚至向部分司機推行其服務並提供Iphone手機,而這卻並未影響蘋果投資中國的決策,將資金轉向其對手滴滴出行。蘋果這顆震撼彈也讓Uber管理層及投資方體認難以與滴滴競爭,這也是Uber退出中國市場的原因之一。

新聞圖片來源:twitter.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