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孟加拉,按讚可以賺錢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在孟加拉,按讚可以賺錢
在孟加拉,按讚可以賺錢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報導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Facebook與ADBlock Plus之間的大戰,Facebook宣稱他們將推出可以擊敗廣告過濾軟體的方法,而ADBlock Plus則是回擊Facebook是站在使用者的對立面。

根據最近公布的財報顯示,Facebook有高達96%的營收都來自廣告,84%來自行動廣告,總額超過100億美元,Facebook顯然已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廣告平台。

端傳媒於8月14日的〈Facebook的水軍工廠:在孟加拉國,點讚是一種工作〉提出一項觀察,該報導就隨著「按讚」而興起的地下行業:「賣讚」,做出了一篇詳細的深入報導。

物美價連的按讚狂魔──俗稱「水軍」,意外地集中分布在孟加拉國。這個長期被大家忽略的南亞小國,竟掌握了全球接近四成的Facebook水軍。

該報導指出,在Fiverr網站上(Fiverr:一個C2C網拍平台,你可以花5美元請別人為你做件事)搜尋「Facebook like」排在首頁的水軍服務,幾乎都來自於孟加拉。

上頭許多水軍服務聲稱只要5美元就提供給你100個粉絲專頁的讚,並為你按讚4000則的單篇貼文。

孟加拉提供最便宜的水軍服務,且都標榜100%真人服務並且永久有效。據該報導指出,在孟加拉國,「按讚」被視為一種時髦的朝陽產業,做這行的年輕人都認為這是一份很酷的工作。

水軍不只提供按讚服務,還販賣「分享」及「追蹤」服務,戰場也不僅止於Facebook,其他社群平台,如YouTube、Vine也有全套水軍服務。

Facebook曾多次警告過粉絲專頁的經營者,買來的讚不會與專頁長期保持互動,將很難接觸到真正的目標客戶。據該報導指出,Facebook 對一些水軍集團提告,至今為止獲得近20億美元的賠償金。

研究孟加拉國點贊工廠的紀錄片導演 Garrett Bradley表示,賣讚行業有非常巨大且高收益的市場。但Facebook衡量專頁讚數的演算法也不斷在更新,面對這些水軍垃圾蟲,Facebook是否有辦法能夠移除假讚、假帳號?

日前Facebook提出擊敗廣告軟件的方法,但對於販賣假讚、假分享、假追蹤的水軍,Facebook目前看來尚無新的對應政策。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