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胖,我有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我不胖,我有脂肪肝
我不胖,我有脂肪肝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不過可不是肝臟被包裹了一層油脂這麼簡單,而是在肝臟的細胞裡堆積了三酸甘油酯的脂肪球,當肝細胞塞滿了油,會像吹泡泡般越吹越大,肝臟就會變腫大,就好像很多人愛吃的粉肝、鵝肝那樣,滑嫩肥美的口感,是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脂肪。

在台灣,每2~3名男性,就有1人有脂肪肝,男性脂肪肝的比率又是女性的2倍。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統計,40歲以上脂肪肝發生率40%,50歲以上為50%,相當於每2個中年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就連20~29歲的年輕族群,也有近3成的患者。

脂肪肝有什麼可怕呢?臨床發現,脂肪肝變成慢性肝炎的機率是13%,接下來又有9%的機會演變成肝癌。由於脂肪肝患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忽視,卻是目前世界各國最普遍的肝病。

20170717-沸騰5分鐘的水《太和湯》

吃得太油、太甜,喝太多酒,都會使三酸甘油酯快速上升,容易形成脂肪肝。換句話說,只要減油、減糖和戒酒,再增加運動消耗,三酸甘油酯就會下降,脂肪肝是可以徹底被消滅的。

外表是瘦子,體內是胖子
大多數的脂肪肝和營養過剩有關,10個胖子有9個得脂肪肝,但是為什麼瘦的人也會有脂肪肝?

這樣說好了,肝臟是人體中負責代謝功能的最重要器官,可以除去毒素、儲存肝醣、合成脂肪,一旦肝臟代謝出了問題,脂肪就會堆積在肝細胞裡,形成胖嘟嘟、油滋滋的脂肪肝。

也就是說,脂肪肝主要是因為代謝異常,所以不單是肥胖者的專利,一些後天性代謝疾病如糖尿病、血脂過高、代謝症候群等患者也經常併發脂肪肝症狀,而這些人當中有不少是瘦子。此外,因為酗酒產生的酒精性脂肪肝也不排除瘦子,畢竟酒鬼是不挑胖瘦的。

代謝差,腰粗肚子大
不論胖瘦,脂肪肝患者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腰圍粗,肚子大。不管是梨形、蘋果型還是香蕉型身材,都是明顯的腹部脂肪堆積,也是典型代謝不良的表現,這些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代謝疾病,也常合併脂肪肝症狀。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容易有鮪魚肚浮現,這類脾胃功能差的人,身體的轉化能力和代謝能力都會比較差,即使吃的多也不長肉,還常常沾沾自喜有著吃不胖的本錢,養成大吃大喝、飲食不均和不運動的習慣,更容易讓多餘的脂肪堆積在內臟器官上,養出脂肪肝。

國外研究發現,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偏瘦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肝細胞炎症情況與肝硬化的患病率,都要比偏胖者來的嚴重,造成的死亡率也較高,這些都跟瘦人的身體代謝差有關,一旦瘦人身上發現了脂肪肝,對健康的危害可能更大。

20170717-沸騰5分鐘的水《太和湯》

慢動燃脂,肝臟清爽無負擔
如果你也是愛吃肉、常喝酒、少運動一族,得到脂肪肝的機會就很高。目前醫學上公認消除脂肪肝的最有效方式,還是減重和運動。減重嚴格來說是減脂肪,而燃脂的最好辦法就是規律的運動,你看那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得到脂肪肝的比率越來越高,最主要還是運動量不足。

代謝不好的人,大多會有不容易出汗,腸胃蠕動慢,排便不順等問題,身體更容易累積毒素。運動則是幫你加一把勁,促進出汗、消化、排便,暢通排毒管道。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運動也會增進肝的疏泄能力,恢復肝膽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慢運動之後,不只體重下降,最明顯的是原本囤積在腹部的脂肪都消除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