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不用鈔票疊 OA生力軍Unpaywall發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學術研究不用鈔票疊 OA生力軍Unpaywall發佈
  • 字級
學術研究不用鈔票疊 OA生力軍Unpaywall發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在研究人員投入科學研究、撰寫論文的路上,最常遇見的困難就是學術文獻的取得需要付費。國際學術期刊內容大多被JSTOR、Elsevier、Springer、Sage 等國際學術出版商把持,當研究人員需要參考某一篇文獻時,網頁就會要求支付數十美元,才能下載資料。這些出版商也向大學或研究所收取高額訂閱費。

2012年,眾多學術界人士曾連署抵制出版商,因其使用研究人員的學術成果維生,但商業模式並未回饋撰寫論文和參與評審的研究人員。

因出版商收取期刊費用不停漲價,使學院圖書館難以同時維持學術資源供應的質與量,學術界興起「開放近用」(Open Access)的觀念。開放近用的方式將會讓研究人員得以免費取得經過撰寫者授權的研究文獻,不但使研究發展加速,也將研究者的作品帶給更多使用者、增加影響力。

為使加入開放近用的學術文獻更容易被找到和使用,4月4日由非營利組織Impactstroy開發的瀏覽器擴充軟體 Unpaywall 正式發佈。將Unpaywall安裝於瀏覽器,使用者在搜尋學術文獻時,如果這篇文獻有授權開放近用,視窗畫面右邊將會出現綠色開鎖圖示,代表使用者可以免費取得文獻內容。反之,若文獻並未授權開放近用,將會是鎖上的灰色鎖頭圖示。

當然,目前加入開放近用的學術文獻在無垠學海中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因此在這之前,已經出現於法律上有爭議的學術論文免費下載網站Sci-Hub。創辦者、哈薩克斯坦籍的神經科學研究者艾爾巴金(Alexandra Elbakyan),打著「移除科學道路上的所有阻礙」的標語,在2011年架設了Sci-Hub之後,在2015年遭到出版商控告侵害版權,並被法院判決停止營運。

不過在去(2016)年,Sci-Hub經由非美國的網域重生,再次挑戰學術期刊出版商。Sci-Hub的法律風險,使它隨時可能面臨存亡危機,而Unpaywall的推出,則是為開放近用的合法管道,向研究人員們開啟一道更具有便利性的大門。

消息來源:
TechCrunch, 端傳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unpaywall官網, 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