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十年有成 拼過Windows成全球第大一操作系統 - 匯流新聞網

LIFE

Android十年有成 拼過Windows成全球第大一操作系統
Android十年有成  拼過Windows成全球第大一操作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根據愛立信(Ericsson)2017年2月的調查報告 ,全球行動裝置滲透率已經超過100%,行動裝置使用者數字也到達全球總人口的近70%。在這個智慧型行動裝置大量普及的時代,利用行動裝置的人口數超越使用電腦的人口數早已不是新聞。

即使如此,老字號微軟(Microsoft)開發的Windows作業系統,仍然從1980年代起持續稱霸數位世界。在過去幾年,智慧型手機銷量超越PC裝置的時期,Windows系統仍然是全球上網流量的第一名。

然而,在Google推出第一代Andriod系統至今滿十年的現在,由網路流量分析網站StatCounter公佈的2017年3月上網流量報告中,赫然發現,Andriod的上網流量,以37.93%,首次超過了Windows的37.91%。

雖然只是微微超前0.02個百分點,但StatCounter 執行長奧德漢‧庫倫(Aodhan Cullen)表示,「這是科技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20170407a07a01

StatCounter的報告也在地域上做出分析。在北美,Windows的上網使用量為39.5%,而iOS和Andriod則是較平均的25.7%和21.2%。而在歐洲,Windows站穩51.7%的使用量,是Andriod的兩倍。但是,Andriod的使用量在人口密集的亞洲,獲得壓倒性的52.2%,Windows僅有29.2%,可以說亞洲是Andriod終於奪冠的關鍵地區。

愛立信在行動裝置調查報告中提到,歐美、環太平洋等已開發國家較多的區域,行動裝置持有率都已超過百分之百,但在中國和印度等國家,持有率還有成長的空間。而每一季使用人口數字增加最多的,也是同樣地區。這些國家跳過了電腦普及的時期,直接進入行動裝置時代,也許將會是Andriod保持得來不易的、第一名寶座的主力。

20170407a07a02

對於Windows與Andriod在未來的科技趨勢之爭,庫倫表示,Windows曾經在筆記型電腦的時代全面勝利,但是戰場的變化不等人。「也許微軟已經無法再手機領域挽回頹勢,但是下一時代,是屬於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人工智慧(AI)、語音控制和連續模式(Continuum)的。」

連續模式是微軟在Windows手機上開發的功能,被庫倫視為是微軟在科技趨勢下,具有決勝能力的產品,他認為藉此「微軟在未來還是有機會收復失地」。

消息來源:
StatCounte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StatCounter、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