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最好,4類食物能凍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然最好,4類食物能凍齡
天然最好,4類食物能凍齡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你的第一個初老症狀是什麼?以前可以徹夜狂歡到天明,現在熬夜一晚,至少累三天;一看電視就打盹,躺在床上翻滾煎熬又睡不著;很久以前的往事都記得,卻記不起來最近發生的事;從前只需要抗痘,現在還要抗斑防皺…。

體力明顯變差,容易疲累,幾乎是人人都有的初老症狀。每天如果沒有好好補充睡眠和營養,精神不濟、體力不支、皮膚變差,就會馬上要你好看,因為你怎麼對待身體,身體就會怎麼回報你。

食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劑
身體細胞的代謝過程是一種氧化作用,會讓體內產生自由基,隨著年紀增長,自由基的含量和對細胞的損傷都會與時俱進,加速人體衰老。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當身體開始老化,營養素流失速度也變快,人容易感到疲累、體力下滑,更需要全面補充多種營養。特別是像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維生素E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維生素D可幫助維持牙齒與骨骼健康等,多吃這些食物有助延緩衰老。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吃下大量蔬果(特別是富含維生素和抗氧化劑)的人不僅活得更久,也較不會罹患癌症。而最好的抗氧化來源,就是大自然的新鮮食物,像是存在蕃茄中的茄紅素、葡萄籽中的多酚花青素、蘋果中的黃酮醇、大豆中的異黃酮素等,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20170706a08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體內環保,抗老第一步
初老的徵兆之一是膚質變差,當臉上出現斑點或細紋,很多人開始投資抗老防皺保養品不手軟。但是白雁認為30歲以上,抗老應該內外兼顧,尤其飲食要以天然食材為主,均衡攝取各種營養,才能由內而外補足身體所需,維持精神體力旺盛。

此外,高壓和緊張的生活,讓人體代謝變慢,不但人容易胖,便秘問題更是伴你一身,毒素長期沉澱在體內,當然皮膚變差,健康也出問題,所以整頓腸胃道功能,做好體內環保,是抗老的第一步。

以天然酵素來說,有著促進細胞吸收養分、代謝老廢、加速排毒的效用,是體內環保不可缺少的要素。人體雖然也能自行合成酵素,例如口腔中唾液澱粉酶,有助分解澱粉;胃蛋白酶,有利蛋白質分解,但現代人普遍偏食、運動量不足,人體酵素跟著減產,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就容易出現肥胖、老化及慢性病等問題。

天然蔬果中含有很多酵素,對人體消化吸收很有益處。常見的香蕉、鳳梨、奇異果、木瓜等水果中,天然植物酵素含量豐富又容易取得,多吃可強化脾胃功能,使營養吸收能力變好。也別忘了加上慢運動來促進新陳代謝、活化身體機能,循環變好了,就容易代謝自由基,每天會「吃」又會「動」,就是對抗老化最有效的方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